《秘密档案3》详细评测:模拟人生的冒险模式

《秘密档案3》详细评测:模拟人生的冒险模式

所属游戏: 秘密档案3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青疯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音画效果:形声各异————7/10分

对于道具和人物的静态描写,游戏做到了十分逼真,但是对于声音与画面的结合,显然还是不很到位。换句话说,游戏的配音不怎么能够让人记住。

在很多情境下,人物的声音表达,语气语态都不甚到位,而且也没有什么出众表现,对于很多应该有的音效,也没有强调到位,虽然秘密档案肯定要勾勒出秘密的氛围,但不代表主角的行动就是旁若无人了。

而且笔者试过似乎没有过度搜寻带来的惩罚,也就是说,随便点也不会出现被敌人发现或者搞砸任务的窘境,这使得游戏的氛围还差了一些火候。

而画面的靓丽色泽,也并不是完美无缺,在人物行动过程中的僵硬行走,以及过度美化的行动姿态,都使得原本紧张的游戏轻松了不少,当然也无味了不少。

谜题设计:活学活用————7/10分

显然这一环节是所有avg的重中之重,对于本作来说,关卡解谜的设计其实没有太过突出的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而是显得有些勉强,笔者没有玩过太多的冒险游戏,但仅仅作为avg的新手来说,也并不认为这样的谜题设计会让人们觉得叹为观止。

初期人物的道具一般比较简单,而即便如此,玩家也最怕陷入,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而提示又没办法进行有效地帮助的问题。

这正回到了刚才所说的“简单设计”,游戏只是标出了可能取得或者利用道具的地点,但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并没有给出解答的方案,或许这是要开发玩家的思维进行联想,即便如此,也应该用比较形象的方法,使玩家能更直观的感受到自己所获得的道具,是否对接下来的旅途有很大的帮助。

解密的类型也是游戏制胜的法宝之一,而不仅仅停留在,发现东西,填补东西,发现另一个东西的怪圈中,也是avg跳出圈子所必须具备的本领。游戏中显然不仅仅有寻找这一环节,更有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当然一些毫无必要的提示地点,也会干扰我们原本就模糊不清的视线。

总而言之,谜题有些比较晦涩,如果不能完全再现当时情景,恐怕很难有人能猜想到,但依然不能否认,它还是具有比较高的可玩性的。

总体评价:和谐生活————7/10分

Avg最怕的就是平淡如水,如午后阳光一般温馨的时光,那是模拟人生才需要的优雅舒适,既然是冒险游戏,最怕不能将玩家牢牢绑在游戏的氛围之中,而无法创造出足够恐怖或者神秘的情境,这部作品显然功力还是有所欠缺。

周遭环境很精致,很细腻,甚至主人公的表情也能流露出来,但是在游戏的过程中很难感觉到恐惧,压抑,惊险这样能刺激感官的情绪,也就是气氛不够浓烈,使得玩家真的觉得只是在玩解密模拟人生,而不是在体验冒险过程中谜题所带来的刺激与享受。

除了这一点之外,游戏还有林林总总许多小缺陷,不一一指出,总体而言,谜题,环境,背景,画面,声音,包括剧情等各方面,秘密档案还是能够作为闲暇时期的小品一试的,当然是成不了正餐的,也不值得我们太过期待,当然对于那些avg狂热爱好者来说,或许又是另一番结论了。

总而言之,虽然现如今avg作品浩如烟海,但想找出真正有内涵,有新意,同时有气氛,有智商的游戏,还是不那么容易的,希望秘密档案继续它更好的旅程吧。

图文:3DM文学组——青疯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