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世纪3:审判》二周目通关感受:都是钱闹的

《龙腾世纪3:审判》二周目通关感受:都是钱闹的

所属游戏: 龙腾世纪3:审判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我爱挖石油666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个人认为真要背锅的话,其实就是它:钱 为甚这么说呢?我先再次吐槽下

龙腾世纪系列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就是营造出的强烈代入感和真实性,说明白点就是2个要素: 1让玩家做选择 2 没有完全的善恶

1让玩家做选择:让玩家去选择,从而影响整个故事的走向,而不是写好的剧本走个过场,这样营造的代入感才是真正的RPG (这也是bioware另外一部大作 MASS EFFECT 的成功之处。)更重要的是让玩家去体会游戏中主角在艰难的条件做选择的“内心独白” 纠结,矛盾,难以取舍。没有完美结局,胜利的同时总会有一些牺牲,更重要的是让玩家去学会承担每个决定后带来的后果。这些通过做决定产生出的在心理,情感上的共鸣才是将玩家深深地拉入游戏中的重要因素。

被ign 评为10.0 分的神作 the last of us 美国末日 的幕后花絮中,制作人曾经说过一句话,"we created this damaged world, but the crucial fact that grab every playe really into this game r not just the ruined environment but let them make every tough choice and live with the consequence." 同样道理我觉得这句话非常能表达出 龙腾世纪的这个要素。 

(突然想到 ironbull 在 inqusition 成立后刚加入和主角的一段话

ironbull 和主角讨论谁会成为 iqusitor 来带领大家对抗corypheus, ironbull的答案是:” 在quarri里,我们选的领导人不是那个最聪明的,力量最强的人,而是那个能够做关键性决策并且之后 live with it(不太好翻译,可以理解为不后悔,承受决定的结果,不影响信念),能够不会因为之前的错误而影响下一个关键决定。(就好比体育裁判,真的好的裁判,不会因为之前做了错误的判罚,而影响自己下一次判罚的公平性)

2 没有完全的善恶:每个势力都有有它的善恶两面,没有完全的正义,都在不断争取自己的利益, everyone just fight for his/her own goods。Templer 看似代表正义,但对mage甚至平民老百姓的迫害其实也令人发指。mage 虽然永远被关在circle里,有着可悲的地位 但放逐逍遥在外的法师又经常搞些blood magic 充满了危险性和不安定性。正是如此充满矛盾,没有绝对善恶,没有绝对正义的背景才让这个游戏世界框架显得如此真实。

但是!!!!3代这2个要素的实现度真的非常弱!

在fade里我为了让grey warden 重整旗鼓,不再受corypheus 支配,依然选择让 hawk 留下,因为我希望另外一个人已 senior grey warden 身份去带领他们走出黑暗,加入 inquistion, 但结果呢?grey warden 直接消失了? hawk 那不是白牺牲了。我做出了牺牲带来不了利益,那这样的选择设计有什么意义!

完全没有 1代那种 no sacrifice no victory 的感觉。而且这样的 选择设计还有很多,例如 well of sorrow 选择和ancient elf 讲合还是和他们撕破脸, 最后都可以成功拿到泉水,有了elf的帮助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剧情变化或者游戏难度的改变。

这样的设计请问如何 能让 玩家去感受每个选择带来的结果 这个要素??

{唯一成功点的剧情就是在orlais 王位争夺,celene 是个慈爱的主但在天下大乱缺乏统治引导力,在自己的侄子武装力量如此雄厚下其实又显得不堪一击。他侄子(名字记不到了)简直就是一个乱世豪杰,虽然铁血强硬,让人不喜欢但不正是这个实时需要的么?这场宫廷的政治戏可以说是全剧情唯一闪耀的地方,虽然不完美。2周目的时候也证实了我的想法,选了celene果然闹内乱,没法派军队帮助主角了。}

这代的结局更是蠢到一个境界,前85%的内容都在让玩家去做选择,但是最后15%内容你突然发现做的选择对大结局其实没有多大影响,当最后一关 cullen 对我说“ inqusitor, 我们的军队在外面调不回来,必须你自己带人去打了。"

我感受就是:“ holy motherfuck, 那我前85的我都是tm在自慰?

莫名其妙被升到空中的陆地,和boss 玩单挑戏? 你真的没有在逗我?corypheus的军队呢,inqusition 的军队和盟友呢那些拯救下来的 grey warden 跑哪里去了呢?被 EA 吃了 吐 DLC了?(也没有说等援军到再打的另外一种结局设计)

前85% 游戏中作出的所有牺牲和努力没有换来任何结果,那这些关卡设计有什么意义? 这一点真的让我非常失望和不解。

这种糟糕的结尾,剧情设计你敢相信是 bioware 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