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陆风云4》168年成为球长记录报告

《欧陆风云4》168年成为球长记录报告

所属游戏: 欧陆风云4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longkhansaburg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费时168年(游戏时间)/15天(实际时间),终于完成了EU4的第一个球长记录。虽然我承认这次球长胜之不武,因为是从CK2转档过来的蒙古汗国开局的,而不是使用的1444年剧本原初的国家,但在这20天游戏历程里,好歹也有了一点小小的心得。当然因为我玩的局限性,所以这点心得也不免以偏概全,还是写出来和大家交流探讨一下。比如,国家成为巨型国家后会出现一些小国家所遇不到的问题,因此交流一下也是有必要的。 

另外目测贴吧近期大家火气都比较盛,所以预先声明,我写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亲身实践过的。但因为我只打了这一局,而且这一局本身的特殊性。所以我必须声明,本局的经验,仅仅产生自本局、我自己的实践经验,肯定有不少遗漏和错误之处,也仅限于我这种打法,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对于其他玩法和游戏目标来讲也许是不适用的。因此希望心平气和的讨论。另外本局很大程度上是我熟悉游戏的过程,毕竟游戏正式发售也才20天嘛。下一局我打算用奥地利来试试,其实看理念萨克森也是不错的,只不过开局实力弱发展有困难。

P社所有游戏,要想当球长,基本都是三个步骤阶段——称霸(初期积累实力)、扩张(成为洲长级别的超级大国)、统一全球这3个阶段。由于本局的特殊性,实际上我是跳过了前两个步骤直接进入第三阶段的,在这个阶段会有许多奇特的现象,后面细说。 

我在14日拿到游戏之后,用了5天来寻找球长之路,重开了好几局。本代要想球长,无非两种途径——联统附庸流和暴力征服流。联统附庸流我想过,但因为我这局的特殊性,除了我没有其他的基督教组国家了,因此无法实现联统。附庸的话,其实后来我也知道了可以附庸明朝来逐步归还领土的方法,但因为此时游戏已经深入进行了,实在无法推倒重来了,也就放弃了这个方法。因此我最终采取的是最直接的暴力征服流。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用1444年(或者后面的任意剧本)的任何国家都是不可能通过像我这样的暴力统一的方法征服世界的。原因我下面来讲: 

再说过度扩张,这个可是大麻烦,3代的过度扩张是球长所完全不用考虑的问题,因为3代的过度扩张惩罚是固定的,不管你过度了多少,惩罚内容都一样,而且这个惩罚完全处于可接受的范围,调整好策略是可以尽量减少其破坏性的。但4代的过度扩张是无上限的,过度扩张只和无核心的省份的基础税收值(以下简称税基)有关,省份税基乘以4就是过度扩张的数值,此数值除以20就是全国叛乱度增加的数值,换句话说就是每1点无核心省份的税基对应全国所有省份增加0.2%的叛乱度,不管你国家有多大。对于暴力吞并流来讲,一次吃个几块地把过度扩张爆到100%是常有的的事,对应全国所有省份叛乱加5啊!我在游戏过程中曾经一度过度扩张爆到了接近400%有两年,这两年内那真是叛乱烽火燃遍亚非欧啊!到后来我都不去平叛了,因为实在平不过来了,等两年后绝大部分省份造核心成功后叛乱度下来了,新的叛乱不再发生的时候才派兵集中平叛,又花了两年多才把叛乱的省份都收回来。 

最后一个障碍是随着省份的增加,造核心时间延长,这个才是最终大杀器。游戏规定,每增加一个本土省份,下一个省份造核心时间会增加5%,这个数初看起来并不大,但架不住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啊。我开局的时候一个新省份造核心时间是多长?足足900多个月啊!也就是将近80年造一个核心,完全没办法扩张啊。到最终游戏结束时又试了一下,如果首都在大陆上的话,即使有外交理念里减造核心时间的那个理念支持,造一个核心也需要1000多个月!因此武力征服流统一世界,唯一的办法就是迁都澳大利亚了。这里需要澄清一个概念,殖民地不等于海外领土。其实游戏对于本土和海外领土有非常简单的界定,这个和三代是一样的:第一,和首都同一大洲的领土都是本土,不管和首都是否有陆路直接连接(哪块地属于哪个洲,可以看区域界面里的显示,和实际的地理上洲界不完全一致);第二,和首都有陆路直接连接的领土都是本土,不管是不是同一个大洲;第三,和首都距离足够近(应该就是可殖民距离,这个我没有最后认定)的领土是本土,不管是不是有陆路连接或不同大洲。不符合以上三条的都是海外领土。其实确定一块地是不是海外领土很容易,省份界面上有关税的就是海外领土,没有关税的就是本土。而殖民地也是分本土殖民地和海外殖民地的,区分条件和上面说的原则是一致的。说这个有什么用呢?因为这涉及到过度扩张和造核心时间的问题。 

首先,本土殖民地是算到过度扩张里的!所以说,俄国在西伯利亚殖民,摩洛哥在非洲殖民,是算过度扩张的!欧洲国家在美洲、大洋洲、东南亚群岛殖民才不算过度扩张。但中国、日本在东南亚殖民也算过度扩张,原理同上!最后就是造核心时间,只计算本土。所以如果你即使像我一样开局有六百多个省份,但只要把首都迁到澳大利亚,那么这六百多个省都是海外领土,本土就一两个省而已,而且新吃下来的地仍然是海外领土,并不会继续增加造核心时间!迁都大洋洲之前我造核心一个省需要80年,迁都之后只需要两年半而已。当然迁都澳大利亚代价也是惊人的,税收和产品收入暴减,本代关税又少的可以忽略不计,只能靠商业收入维持。即使如此我也是把开局给的全部大船和骑兵都解散了才能维持不赤字。 

从以上三点来看,注定暴力征服流是无法实现的。也只有我这样靠CK2转档,跳过了统一全球前两个阶段,直接从洲长做起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武力吞并全球,但过程仍然是十分痛苦艰辛的。而如果用1444年正式剧本里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能采取此方法的。题外话就是1645年之后的去掉士绅仍保留派系的BUG明,虽然可以刷点数外加瞬间造核心,但因为此时离游戏结束不足200年,那么时间上也不够统一全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