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奇侠传》详细攻略

《霹雳奇侠传》详细攻略1、游戏介绍

所属游戏: 霹雳奇侠传:清香白莲素还真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箭情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3

游戏介绍

+

前言

继轩辕剑三之后,大宇公司最新的角色扮演游戏“霹雳奇侠传”,终於在八月二日上市了!这款以霹雳布袋戏“霹雳金光”、“霹雳眼”两系列为脚本,由“仙剑奇侠传”班底制作的角色扮演游戏,彻底改变了笔者对布袋戏改版游戏的坏印象。我们终於看到一款真正由布袋戏改版的“完整游戏”。霹雳奇侠传包含有完整的剧情、精致的场景、方便的操作系统、快速的读取、合理的战斗、再加上以原布袋戏影片的内容,作为剧情影片-种种精致贴心的设计,彻底满足了玩家与戏迷的渴望-玩家们对於之前各布袋戏游戏的长久积怨,终於可以在霹雳奇侠传中得到救赎!笔者在这里,以万分欣喜的心情,为各位读者完整评析“霹雳奇侠传”,这一款大宇公司的实力之作!

堪称完整、忠於原作的剧情

作为一款由其他媒体改版的游戏,如何保持内容的精华,并且能在有限的剧情安排中发挥原作的魅力,往往是一大考验。大宇的霹雳奇侠传在这方面受到的考验犹深,这主要是因为霹雳奇侠传的脚本,乃出自於十馀年前的霹雳布袋戏系列“霹雳金光”、“霹雳眼”,历时已久,连大霹雳公司的原作剧本也已经散佚,制作小组唯有从数十卷的录影带,设法编排出游戏的剧情以及各事件的时间,以完成游戏的剧情脚本,这实在是一件大工程!然而,任务虽然艰钜,我们却再一次见识到大宇公司制作游戏的品质要求,霹雳奇侠传不但能将无数繁琐的录影带剧情,编写成玩家容易明 、可以在游戏中表现的情节。更搭配上几个饶富巧思的设计,不但保存了游戏的趣味性,更使得霹雳系列众多的人物不至於破格,令玩家终於玩到一款完整的布袋戏游戏!

游戏中使用霹雳布袋戏中不变的谐星“秦假仙”为主角,同时顾及了游戏性以及人物的风格。本来笔者曾经非常怀疑,使用秦假仙这样的“非正派”人物当主角,可能难以满足玩家的英雄欲望(霹雳迷应该很少人会仰慕秦假仙吧!),但是后来实№一玩,才发现以秦假仙为主角,实在有深刻的理由:

1.秦假仙在原作的剧情中,是属於较被动性的人物(往往是素还真等人有事,才找他跑腿帮忙),其重要性也刚好在不大不小之间-虽然武林人士都看不起他,重要的事件偏偏都有他参一脚。而秦假仙的心机城府,也不像霹雳系列一干智者那样诡谲深沈。这使得秦假仙的主角情节,不但容易符合角色扮演游戏接任务、练功的内容,也能透过比较独立的眼光,看见其他霹雳人物的作为,更避免了使用其他人当主角,在内心戏上可能的麻烦。试想如果以素还真当主角,要如何表达他内心的计谋、高瞻远瞩的计画呢?

2.在布袋戏原作的角度,秦假仙的戏份较为可有可无,大多的剧情场景,有他来插一脚大多还不会觉得很突兀(其他角色就不一定了),这是因为秦假仙在布袋戏中本来就是属於“趴趴走”的甘草人物,由他来串起整个故事,不会过度影响布袋戏的原作剧情,实在是编剧的明智之举!

3.作为一个布袋戏迷,最怕的就是自己心爱的角色在游戏中被破格。但是一般玩家在RPG游戏中,难免喜欢翻箱倒柜、打敌人捡道具,葬丁业出身的秦假仙正是一个这样的人物,使用他当主角,不但玩家拿东西拿的心安理得,而且可以避免使用其他角色当主角,所可能造成的形象破格(笔者实在不能想像素还真还要练功!独眼龙到别人家翻箱倒柜的情形)。

透过游戏制作小组富於巧思的设计,玩家可以由金太极出地狱窗,一直玩到欧阳上智离奇死亡、素还真接掌无极殿。虽然其中还是删了不少原作剧情,但是作为副标题为“清香白莲素还真”的角色扮演游戏,笔者认为霹雳奇侠传的剧情真是堪称完整,值得喝采!透过霹雳奇侠传,玩家将会见识到霹雳系列最传奇的人物,素还真的独特魅力,并透过秦假仙的角度,审视素还真那正邪难断、功过难分的种种行为。一般霹雳迷都会赞同,霹雳金光与霹雳眼系列的剧情,是霹雳布袋戏中斗智最好看的一段,玩家可以在游戏中慢慢享受这段精彩剧情喔!

由於游戏编改自规模宏举的霹雳布袋戏,对於完全不熟悉霹雳布袋戏的玩家,可能难免有突兀之感(大部分的改编游戏,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像是游戏一开始就提到的“黑色十字会”、“霹雳门”等等组织,不熟悉布袋戏的玩家可能就会觉得非常陌生(偏偏它们又非常重要),如果在说明书中能多一些相关的介绍,应该可以让玩家更能融入剧情之中。虽然还是有这么一个小缺点,但是整体而言,霹雳奇侠传不但故事剧情堪称完整,而且兼顾了游戏性与趣味性、故事进展非常流畅,实在是国内RPG少见的佳作!

霹雳迷难以抗拒的好游戏

“身为霹雳迷!您一定要试试霹雳奇侠传!”这是笔者的强烈呼吁。为什么笔者要这样说呢,实在是霹雳奇侠传有让霹雳迷不可抗拒的理由-在游戏中共有长达83分钟的剧情影片,这些过场动画都是由霹雳布袋戏影集直接制作而成的!!诸如“独眼龙血战通天柱”、“天下第一刀剑之争”、“黑白郎君威震翠环山”等等扣人心弦的精彩好戏,都一一展现在霹雳迷面前,实在是太令人感动了!更不用说其中“素还真初现接天顶”、“紫霹雳血战三魔灵”都是独家收录的新拍影片,霹雳迷千万不可错过。使用原作影片作为过场动画,不但让玩家享受到看布袋戏的乐趣;配合良好的剧情 接,也更能让玩家 解剧情的内容发展。相信霹雳迷会对这样的设计感到非常满意。小小的缺憾是,游戏能展现的剧情有限,使得部分人物出场人物较少,像笔者最爱的黑白郎君南宫恨就只出场一点点,实在是让人意犹未尽。

除了在过场动画上下功夫之外,人物的口白脚本也非常用心,不但重点对话有黄大(黄文择大师)的配音,而且对话风格很能掌握神髓,秦假仙就是秦假仙、金太极就是金太极,人物风格非常明显,绝无混淆之处。而游戏中使用的人物造型更是一绝,一看就是布袋戏的人偶,走路时手脚挥动的情形可以让所有霹雳迷感到满足!更不用说每个都忠於布袋戏风格的敌我角色啦。同为布袋戏爱好者的玩家可以到各展示门市看看,相信您很快就会买一套回来玩的(原¤750,游戏门市打个八九折是合理的,真的不贵)。题外话,强烈建议玩家不要买盗版游戏,否则当您找不到地图上的各个场景,还想骂游戏做的烂之前,可千万要三思……

优秀出众的声光表现

大宇游戏在游戏音乐的表现上一向非常出众,霹雳奇侠传更融合了霹雳布袋戏特有的音乐风格,场景配乐支支动听,而且游戏中的重要人物也有个人风格的音乐搭配,秦假仙的诙谐、独眼龙的漂泊潇洒,都让玩家能够听的出来喔(老一辈的戏迷一定会听得非常感动的)!战斗配乐也制作的非常用心,没有一首配乐听到破关的情形。笔者非常喜欢直接到游戏资料夹下,把音乐放出来重复听,玩家不妨试试看喔。

这次游戏中的武功特效是轩辕剑三的动画师林克敏先生指导制作的,招式特效大多承袭了轩辕剑三的金光霓彩风格,算是与近来金光闪闪的布袋戏武打不谋而合啦。除了少数几个招式实在是“素”的诡异之外(Ex:武极一气、五绝神功),其他大多的招式特效都相当华丽。不过笔者以为每个招式都非常闪亮耀眼的结果,却有点让玩家觉得缺乏特色。而且出招时没有各招式专属的配音,是比较可惜的地方。但是整体而言,霹雳奇侠传的声光效果绝对都在水准之上。对了,游戏中还会出现“乾坤一掷”、“飞龙探云手”等招式,相信怀念仙剑的玩家会发出会心一笑。

流畅合理的游戏设计

角色扮演游戏最怕拖戏,有些游戏为了增加“游戏时数”,所以用超大型的迷宫、多不胜数的战斗来拖延玩家的时间,这不但浪费了玩家宝贵的时间、稀释游戏的剧情内容,更破坏了游戏的整体感觉。霹雳奇侠传的制作小组显然深明此理,为了保持游戏的流畅度与合理性下了不少功夫。不但故事铺陈非常顺畅,玩家不会有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情形,而且剧情一环扣著一环,不会让人感觉冷场,十分难得。

在游戏中,虽然是以踩地雷的方式进行一般战斗,但是发生的机率堪称合理,而且还不是固定某些场景一定会有战斗、某些固定不会有。举例来说,通天柱在还是霹雳门势力的时候,会有许多“踩地雷”的机会;但是当霹雳门势力被歼灭之后,就不会有偶发的战斗事件了。像是素还真的翠环山也并非绝对安全,随著剧情变化,也会有敌人攻上翠环山的情形。这样合理的设计,使得游戏保有相当的流畅性。虽然战斗场次不至於过多,但是特定几场战役却是非常困难,为玩家保留了战斗的挑战性,想要一路过关斩将,还是得多练练功不可。游戏中部分同伴的等级是由主角秦假仙的等级决定的,所以还是要让秦假仙多多升级比较好喔。

练功一直是角色扮演游戏利弊相间的问题,绘爱练功的人应该会对霹雳奇侠传感到满意,因为这游戏真的有数之不尽的武功招式可以练,虽然不是招招有用,但是的确可以满足练功狂的欲望。但是不喜欢练功的玩家可能会感到有点痛苦,少部分非常艰难的战役极为难打,不练功或是不修改是打不过去的!建议不喜欢练功的玩家,在修练招式的时候要挑重点的招式锻链,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游戏的主地图不会过大(远比以前智x的霹雳游戏,以超大超丑的地图为特色好的多),随著剧情推演,一些场景才会出现在地图上。最棒的是制作小组在美工方面非常舍得,即使是游戏中只出现一次的场景也毫不马虎,甚至用电脑游戏的美工,补足了早期霹雳布袋戏场景缺乏特色的缺憾,每个漂漂的场景都让笔者为以前烂烂的霹雳游戏感到不胜欷嘘,深具特色的场景与游戏角色造型配合的天衣无缝。

不辱霹雳之名的实力之作

整体而言,霹雳奇侠传与以往各霹雳布袋戏改编的游戏最大的不同点,是在於它的完整性,这是一款无论在美工、音效、剧情上都毫不马虎的作品。玩家终於可以玩到一款完整的霹雳布袋戏改编游戏,而不是顶著霹雳布袋戏骗钱的作品。此外,游戏的操作相当直觉化,不但可以一支滑鼠走天下,玩家容易轻松上手,而且搭配一些贴心好用的热键,绝不会让玩家按键按到手痛。在这里笔者再次向大宇公司至上崇高的敬意。除了这一款以“清香白莲素还真”为主轴的游戏,制作小组将来还将陆续推出“刀狂剑痴叶小钗”、“罗往乾坤崎路人”、“天下第一素续缘”,完成一套完整的霹雳奇侠传系列。喜欢布袋戏、喜欢中文游戏、喜欢角色扮演游戏的玩家,请千万不要错过这一款难得的佳作喔!偷偷预告一下,制作小组为这款游戏制作了非常暴笑逗趣的结局动画,没看到真的算是亏到,还没全破的玩家要快快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