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体才是双赢!《质量效应:三部曲》:核心价值观及剧透

合体才是双赢!《质量效应:三部曲》:核心价值观及剧透

所属游戏: 质量效应:三部曲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普催斯】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首先,这个游戏实际上带有浓郁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尽管ME三部曲描述了一个广袤无垠的银河系和有机文明的众多种族,给玩家展开一个较之地球而言更加庞大和复杂的生存背景。这必然会导致游戏的整体概念变得模糊。目前为止从人类诞生的这一百万年里没有任何一个人离开过太阳系。所以人类的生存空间其实对银河系来说简直是井底之蛙的不能再井底了,更谈不上宇宙云云。终上所述第一个结论是,这个剧本首先是无凭无据的臆造而已。科幻小说的卖点不过是可以自圆其说种种,鬼魅易之犬马难,就因为谁也没见过所以怎么说都可以,接受的人当真,不接受的无视,中立的人权当娱乐这一切都无伤大雅。它只是给于玩家一个可以被无限拓展的想想空间,但归根结底本质只是用目前人类科学诸多已掌握的知识进行脑补再瞎掰给大家玩味。而玩家们太过于注重眼前的游戏情节和个人体验,无法跳出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局限,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没有人真正见过地球以外的生命或文明。这就中了算命先生高明的圈套,也是剧本成功的卖点之一。

然而剧组却把整个银河系文明的命运交给斜坡一个人,而且是众多银河种族里的一个人类,这种逻辑真的有些像精子和卵细胞结合的感觉。滔滔江水亿万生命,抛开收割者或者催化剂的原始动机不谈,掌握生杀大权可决定命运的仅仅是那一个人类而已。所以结论二就可以判定游戏剧本的基本立足点和核心价值观念,只不过是不折不扣的人类主义尿性。因为就当前而言人类还未发现地外生命,何况地外文明。这一点也可以让科幻剧本钻空子。无论如何臆造瞎掰其实都不会有人站出来说出一个标准的答案,但也仍然跳不出以人类种群为核心的三观和思维逻辑,必然只能以人类的视角去看待宇宙。这也是十分狭隘的自欺欺人,显然也让收割者的存在毫无立足之地,所以收割者并没有让人感觉是超越所有有机生命体之上的高级智慧形式存在,仅仅给玩家的感觉收割者不过是所有银河系有机文明种族+1的最后外来的那一支无机智慧罢了。它仍然属于这庞大的有机文明种群的生物圈内,并没有太高端或者超脱的成分。唯一值得让剧本窃喜的是故事背景设定在银河系内,而众所周知银河系的类型属于螺旋星系,银河对于宇宙而言较之地球对于银河来说,这当中的差距更加悬殊,银河有界而宇宙无限,所以第三个结论是这个故事背景给收割者存在的尴尬挽回一些脸面。

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三个结局本质都是以作为生物而言,趋利避害的生存本能为出发点。无论哪个结局并没有对整个银河系智慧生命的生存带来毁灭性灾难,没有剥夺一切生物生存的权力,有机无机或者结合都仅仅是改变存在的形式,并没有决定生存的方向,改变生存的本质。至于有的玩家认为控制收割者的结局必然导致慢慢接受“教化”而再度开启收割轮回,这个观点本身是毫无根据的,因为收割者的存在就如同人类对于宇宙本质的认识一样尴尬,尽管催化剂对收割者做出了解释,但仍然是敷衍玩家并没有对收割者存在的本质给出明确定义,收割者的存在究竟是自然界进化的结果,还是文明人为的创造物,抑或是就像是没有人知晓“宇宙大爆炸”之前究竟存在什么,它同催化剂本身一样成为一个填不完的烂坑。所以控制收割者就是一个无稽之谈,有人假设他们是更高纬度的存在,那样其控制它的方法就显得潦草和简陋,甚有掩耳盗铃之态。如果能控制,那便是对收割者神一般存在的降级,是对玩家智商的侮辱。遗憾的是收割者给人的感觉仅仅是一堆怪和最终的BOSS罢了。我们再次审视剧组的逻辑会发现,收割者神秘的突如其来,坚持五万年一次的轮回,没有任何文明可以幸免于难,最后碰上人类参与的银河文明居然逃不出生死这两个结果。所以三个结局实际上是相对的,只是剧组把银河所有有机文明归为一类,收割者则被定义为它们的对立面,但收割者并没有超然于整个银河文明之上,对于两者而言不外乎你死我活或者合体发展,这显然也是人类二元化的思维逻辑罢了。说白了整个游戏的思路给人感觉比较小儿科,以人类肤浅的智慧去干一场驾驭于人类智慧之上的银河系大群殴。其实它仍然只是个游戏,少不了打怪升级,免不了催泪弹和噱头,并没有创造什么高端的游戏情节和历史。

另外五万年一个轮回的存在也让人感觉牵强附会。我们反过来想想,地球的生命用了大约45亿年才进化到人类,而人类从类人猿进化到智人用了近100万年,首先要进化出智慧生物所需要的基础物种,其进化的过程是很漫长的。这不是地上的野草遍地疯长,可以说诞生智慧生物的时间对于整个地球发展史来说仅仅是一刹那,有人把地球的历史比作一天24小时,傍晚时期地球才有了生命,人类文明的诞生仅仅是在一天24小时的最后1秒才出现。可见进化出智慧生命的代价。

那么我们再看这个轮回,五万年一次,抛开其他星球不谈,仅仅是地球上的人类被一个轮回灭绝后,之后的大猩猩能不能取代人类的位置还在两可,需要多久时间取代人类更是不得而知。况且跟据星系里恒星诞生的速率和时间长度相比,5万年就灭一次必然很快会导致大量物种灭绝。如果仅仅是毁灭有机文明,那么必然无法回避取代“人类”位置的“大猩猩”进化程度和时间长度不一致的现象。这样一来,显然也无法完整的保持5万年一次的周期。所以这所谓的五万年轮回与进化出智慧生物的时间、恒星形成所需时间是前后矛盾的,无法统一存在,要么很快把所有生命收割完,要么只能等着进化出一定数量的文明才能收割,就算速率可以跟上也只能保证局部银河文明可以迅速诞生,那么必然会回到前面两个过程里去,最后也不外乎那样2个结果。这也是剧组一个大的漏洞,好像收割者是在收割麦子一样,这波收割完了下波就一定能长出来,从来不会间断。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