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体才是双赢!《质量效应:三部曲》:核心价值观及剧透

合体才是双赢!《质量效应:三部曲》:核心价值观及剧透

所属游戏: 质量效应:三部曲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普催斯】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有的玩家认为摧毁收割者才是最能让人接受的,因为即使没有收割者带来的秩序,银河系仍然有战争,爱恨情仇和生存死亡,这才是生命存在最好的证明。我个人对于这一点持不同意见。因为本质上来说这个结局依然是以狭隘的生物本能的角度,也是“有机生命体感性的思维方式”,并没有给整个银河系生命的生存方向做出根本的变革和改进,只不过收割者莫名其妙地从天而降,被银河系的有机生命痛扁一顿,最后整个银河又恢复原本的发展轨道。这一来又一去的,没有任何实质的变化,只是中间死了很多人,灭绝了很多种族罢了,这比起从天而降一道闪电劈死一群人还要无凭无据和荒诞乏味。整个银河系几百个世纪和几万个CYCLE里都是白忙活一场,最后死的也是毫无价值,理由更是莫名其妙。狭义上来说它甚至违背了自然界发展的规律,所以结论四,毁灭收割者和枪毙小正太一样,只是脱裤子放屁,这才是真正的换汤不换药,是对玩家最无耻的敷衍。

我个人而言比较能接受合体,生命是从有机诞生的,这几十亿年无论如何进化都只是外形和功能上的改变,仍然无法摆脱有机生命的命运,有机生命和无机合体,对其生存的形态而言是根本的颠覆,对存在方式来说也是巨大转变。它如同生命的一次超进化,相比变异的进化方式来说是真正的改革。也是对收割者和催化剂的存在的遥相呼应和相辅相成,只有这个结局才可以使收割者和小正太的存在有意义,不然它跟火炬之光1其实毫无区别,不外乎打怪升级买装备,只不过来了个是男人就扫描一百个星球。它可以使剧组的那些填不完的烂坑画上一个不完美的句号。更重要的是,它给与有机生物链全新的结构。在未变革之前,无论银河系有多么丰富的物种,这个生态圈依然是弱肉强食的金字塔规则,只不过存在的地点,方式和时代背景不同罢了。金字塔的顶点就是生物链的最强物种,但是收割者的到来让这个金字塔的顶端找到一个豁然开朗的出口,使整体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或者叫维度。从有机转变为两者结合的生命形态,是对有机生命进化的全新演绎,必然是生命进化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变革。

所以纵观大局来看,合体才是双赢的结局,会让整个故事变得更加完整和连贯。

从生命哲学的角度让人深思的就是生命进化到一定阶段会莫名其妙的来一群不知何物的怪物,要么灭了它们,要么被它们灭,或者你可以跟它们合体,这无非就是对生命存在的意义发起挑战,对生命的独立和自由赤裸裸的剥夺。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