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红颜录》v4.40C各方面吐槽及个人感想浅谈

《金书红颜录》v4.40C各方面吐槽及个人感想浅谈

所属游戏: 金庸群侠传:金书红颜录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zyf19860527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接下来是剧情,毕竟咱本周目本来就是冲着剧情去的。

如上所述,一开始接触红颜录时,是武当风云线刚上线的时候。说句不中听的,那之前姐姐(我没法验证剧本的作者都有谁,姑且先以姐姐来代指所有有权对剧本做出最终决定的人吧)的写作水平,虽然比常人高出许多,不过用更高的标准来看,还是一般的很。即便不谈理想化、脸谱化、结构简陋、脉络硬伤一类的问题,文字华丽却欠缺力度,叙述周详却欠缺精彩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到武当线时,姐姐的中二程度(姑且允许我这样说吧,希望不触犯版规14条)似乎达到了巅峰,引来了很多争议。然而具体来看,武当线的剧情描写较以前的剧本已有明显提高(不涉及剧本长度,下同;如果不特别说明,不考虑是否涉及化用,下同),不管是对人物刻画(比如周芷若的心态与成长),还是对具体场面的描写(比如殷梨亭舞剑),都有了让人心中为之一动的感觉。到了侠客行双线重制的时候,也把凌霄城内的鬼蜮斗争伎俩表现的波澜起伏,十分有看点。到蒙古线完成的时候,姐姐曾经随笔写到,自觉水平远胜往昔,群芳录残留及红颜录早期剧本已不配代表其水平。

对此,我想说:姐姐说的对(好了,下边是重点内容)。我还没有读过重制的五岳线剧本,但是以蒙古线和日月线来说,确实远胜往昔。以往的姐姐写作水平给人感觉不过尔尔;现今已经值得让小粉丝认真思索,应当如何迈步追赶了。

以下分几个方面来探讨。

首先是人物。故事的核心是人物。从新线来看,姐姐对于人物的掌控能力已经相当了得。譬如以女主角来论,日月线的东方一个人两个身份三重人格分际清明,转换得体;蒙古线赵敏与慕容二之间多次的较量与争辩,胜负更为合理,比如主角在绿柳山庄养伤时被赵敏识破诈伤一段;逻辑更为清晰,比如赵敏对主角的依附与分离,及其失势与复起,都有着足够的铺垫与理由。这两个女主感情也写的更为细腻真挚,一颦一笑,一回眸一嫣然,看得出姐姐在这两个人物上确实在”用生命写作“。至于重要女角色其他如芷若、如圣姑、如殷离、如朱九真等,也都在原型基础上做出了合理的拓展,有血有肉,有型有貌,每人都有足够的亮点。还要格外提一下曲非烟,我一直不知道姐姐是怎么深挖这个原著中混盒饭的妹纸的,但从现在来看,这个角色已经塑造的相当成熟完满了。

进一步来看,不只是在于东方、赵敏、芷若、圣姑、曲非烟这几个女主角把握十分出彩,反角与配角的塑造也很有亮点。比如左冷禅,不仅突出了原著当中的雄心勃勃、苦心孤诣,新剧本中左冷禅在仙霞岭一役中的表现更是让人对这个一世枭雄的胆识充满敬佩;又如姐姐一向力挺的岳不群,姐姐很好的把为岳不群翻案的工作做到实处,也确实成功将其洗的清白,比旧版的突兀转折体现的更为流畅自然;比如朱长岭,原著中朱长岭谋夺屠龙刀,不过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无识妄人罢了,新剧本中的朱长岭,虽然也不是个有多高水平的人,不过其行为有了合理的解释,其野心其胆魄其手腕也不再是单单一个西域荒山野岭中坐井观天的小小庄主而已;再比如王保保,出场次数虽然有限,但是把一个心胸谋略中上之资,与虎谋皮、笨人出手、妄图窃夺胜利果实、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野心家形象描绘的跃然纸上。可以这样说,描绘丰满的主角,那只是写作的初级阶段;描绘充实的配角,那才是进阶阶段;既能描绘丰满的主角,又能描绘充实的配角,还能让彼此形成联系与互动,这才是高手风范。而具体是多高的高手,就得看能成功驾驭多少角色了。姐姐现今,应当已经是有一定水平的高手。

写作的另一个出彩的方面,在于场面的描写。有些作者,可能文笔很烂,但偏偏能把关键场面写的激情澎湃,遂成大师;还有些作者,平时妙笔生花,一到大场面变写的味同嚼蜡,如鸡肋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对于大场面的描写,游戏借助画面和音乐辅助,场面直观表现能力通常强于单纯文字表述。这方面通常是女作者的弱项,然而姐姐现今明显已经有所造诣。仍以新版中经典场面仙霞岭来论,从上山时小二和东方的对答,到二人对嵩山派的突击,到左冷禅的埋伏,方影的离去,主角的飞身扑杀,情节跌宕起伏,对决惊心动魄,方影的既高且狂、小二的既狠且绝、老左的既诡且悍都展露无遗。虽然以二敌万这种场面有些鬼扯,而且不利于红颜录世界观的塑造,但场面本身的精彩是毋庸置疑的。

又以蒙古线万安寺一役前后为例,光明二使的野心,赵敏的失意与彷徨,各大派的骑墙,张无忌的迂腐,王保保的阴毒纠缠交织,描写的纷繁复杂。不过最后由一个中二的主角,一个莫名的消息结束,也倒是符合”来如流水逝如风,不知何所来兮不知何所终“。

写作上还有一个小的方面,是化用(又称借用或套用)。众所周知,姐姐读书广博,所知极丰;而写作中剧情段落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对读来桥段的化用。比如日月线洛阳客栈,以前就化用了布袋戏中的一个桥段来调侃江湖客栈。新剧本保留了这些出彩的化用,另行加入了新的情节,显示出了更为成熟多样的化用能力。

以新剧本化用《大唐双龙传》为例,浅显写的如上都城门的小贩仲少陵少,这种属于边角恶搞笑料,用来引出接下来小二与赵敏的争辩;中一层的比如赵敏写给小二的”爱你恨你,一生一世“,在《大唐双龙传》原著中就颇能震撼人心的一句话,放在这里同样贴切,轻描淡写间意境全出;比较核心向的如白马湖的南少林四僧,这是化用四大圣僧拦截寇徐的一个段落,放在此处效果比黄易原著倒更强了三分,甚至有种这里的战斗打断了剧情的感觉。这些成熟的化用,大大丰富与推进了剧情,而且让人看着亲切。(题外话,绾绾的名言给了敏殿,静斋全家还在白驼山做姬妾,姐姐也太偏心了吧)

综上,姐姐在写作方面进步真的很大,从之前几次关于人物的争论探讨,以及近期武当线历次修改来看,也逐渐乐于接收他人的建议与观点,在一些地方留给大家选择的余地。只是对主角的描写仍旧有些中二,反派(注意不是对手,而是反派,如佛家)与小人物的描写还是过于脸谱化,不过这些地方倒也是见仁见智。

PS:其实还有一个建议,一并提在此处。比如碧血剑金龙帮连战、鹿鼎记少林连战、皇宫连战、庄府连战,天龙少林连战,华山论剑连战,襄阳对塞外联军连战,结局多场连战等,是否可以酌情合并?这些连战同质化严重,通常能过后一场的话,不会过不了前一场,如结局连战,谁耐烦一次一次的去打那些老乌龟……如襄阳连战和碧血剑连战,完全浪费时间;如叶落连战,有个小玄子天子龙气,还不能直接开自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