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之城》城市人口老龄化浅析

《放逐之城》城市人口老龄化浅析

所属游戏: 放逐之城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Roykouen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其实游戏进入平稳期后 我个人觉得最大的敌人就是老龄化,这个问题说说大不大,但却是很恶心的,经常一个城市,一半的职业空置,而和老龄化之间最为密切挂钩的,就是城市人口数和住房之间的比例。

所以这里我进行了一个小研究,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这个游戏中,我见到过最长寿的小人,是88岁,前提是我城市的健康度为满格,据观察,这个时候,我城市小人的的平均寿命为80岁,就是说游戏时间为20年(小人每个季度长一岁)。

因为一个家庭最多可以有3个孩子,每个孩子之间的年龄间隔为6年。这里我们设定小人年龄为80岁,一对20岁夫妇搬入新家,到80岁两人寿终正寝,这栋房子的人口变化,并且孩子到了20岁,设定为会寻到新的房子,搬离。

小人年龄 房子内人口数

20-26 3

26-32 4

32-40 5

40-46 4

46-52 3

52-80 2

所以我们看到这60年中(原来中国土地使用年限是这么算出来的)一座房产的人口变化,现在我们来计算一下一座房子能容纳人口的期望

6(年)*3+6*4+8*5+6*4+6*3+28*2=180 就是说60年中 这栋房子可以容纳180人次居住

180/60=3,每一年平均可住3人。

所以,城市里合理的人口数量,应该是小房屋数的3倍(1个大屋=5个小房屋),当然这里我只是计算恶劣城市健康在5星的时候,其实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城市的健康度,然后估算一下城市人口的平均寿命,再重新套用以上算法,得出新的城市合理人口数。(根据观察和猜测,健康1颗星=5岁寿命,非常不确定)。

接着我们就要根据一个城市的合理人口去看合理的人口比例,既然我的小人平均寿命为80岁,所以只要我保持儿童的数量为合理人口数的1/8,理论上我们就不会遇到老龄化社会的出现。

最后说一下,因为这个纯粹只是理想状态的一种大致算法,所以不能囊括一些特殊情况,例如发展性社会,灾后重建性社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