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兴亡录》全攻略

《王国兴亡录》全攻略4.1游戏技巧之游戏心得

所属游戏: 王国兴亡录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
标签:
最后更新:2018-06-22

▲心得篇



       

△战斗


       
         和成4一样,其实本作战斗难度很小,只要你不委任,很少会输给电脑,甚至当你拥有高段忍者的时候居然可以一个忍者搞定魔女+四大魔王,籍此完全就可以了解,战斗的容易。然而,你会问,这样的话还有必要谈什么战斗心得吗?有,当你苦恼于敌人的将领比鬼魅还要难以捕获的时候,当你追求一个回合瞬杀敌人的时候,显然,就会有这个必要。笔者在本章结束,附录了一个记录,黑暗剧本,除了最后一座敌城以及最后一位光明国王,所有可能捕获的将领都纳入了笔者麾下,可能很多朋友会认为我使用了修改器什么的,那么你误会了,笔者从来不懂修改,没有那种能力,而且不想因为修改,丧失游戏的乐趣,那么你看了以下文字,或许就能明白笔者何以能够抓获如此多俘虏了。
       
         攻城掠地,诚然是游戏最终的胜利目标,然而由于难度相对较低,这从来不会成为大家(曾经也包括笔者本人)的困惑。然而即便你不在意拥有的将领人数多寡,但是随着战线拉长,你肯定会觉得有些吃力,毕竟建设需要大量人力,防御和巩固后方同样需要相当人力。这个问题在黑暗剧本更为突出,因为我们不能像光明剧本通过解救光明君主,来合并其他光明国家并取得其人力资源。是的,黑暗方可以利用怪物和不死兵种一定程度来缓解这个困难,但是,即便如此,每座城市至少也需要3个将领才能维持(一个女巫、一个会恢复魔法的将领以及一个其他将领),要是你追求快速进攻,你必然会穷于应付。且不说你的城市建设肯定惨不忍睹——我知道有不少朋友喜欢建设几个根据地然后依靠补给维持,光是敌人的反扑和野外游荡的魔物部队的袭扰,就会让你焦头烂额。至于光明剧本,由于本来人数较黑暗剧本大为减少,人才实际上更为珍贵。最后,由于笔者属于极度疯狂的武将收集癖好者,所以,我非常痛恨杀死敌人以及无法使用某武将的遗憾。一直在摸索能够极大提高捕获敌将成功率的办法。
       
         玩过王国的朋友都会对王国中抓捕敌人的困难有深刻印象,比起成4来,王国中敌人简直都像会飞一样。以前我也曾经酷爱城战,因为野战捕获盗贼系敌人的难度之大,实在令人气馁,至于敌人的劳动部队和运输部队,就更加不容易抓了。所以,你会看到敌人在我军兵临城下时无力抵抗,就故意把除了领主(往往是国王)和女巫以外所有武将都派出城外,让你即便拿下城市,也根本无法得到其人力,从而约束你扩张的能力,并且由于王国电脑AI的愚蠢,时常会发生无粮甚至无钱的状况,这样的场面也就会一再在我们面前发生。同样,在战斗时意外的将领死亡、敌人被歼灭的将领居然逃出城堡之类的事情,往往使得我们咒骂着一次一次读取记录。那么究竟有没有办法可以提高捕获概率乃至接近于100%成功的可能呢?笔者也曾经愤然想拥有这样编辑器来锁住捕获率,然而在笔者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中,我终于发现了接近于100%抓获敌将的方法。也许你会觉得很简单,就是两个字:包围。
       
         是的就是那么简单,首先以抓捕敌人劳动和运输部队而言,只要你能将其四面包围——必须使用军队进行包围,劳动和运输部队无效——即便敌人是20级以上的盗贼系,照样可以达到至少33%的捕获率,也就是基本上最多S/L三次,必然成功,其实三面包围的情况下,也有相当成功率,大约15%左右吧。在对付敌方野战部队的时候,包围战法甚至可以达到近乎100%的成功率,当然,要是你给敌人的盗贼系将领使用逃脱技能的机会,另当别论,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包围部队只要一名将领就可以,而且对于等级并无特别要求,但是主攻部队至少不能少于敌军将领2人,最好相同,这样你会发现原来抓捕敌人,是那么简单的事。对于敌人意图进攻你的城市,你一样可以使用这个办法,等敌人接近你,你立刻调遣你的强将来到该城,用普通武将将其包围,再派出强力部队出城攻击,记住,即便敌人已经接近城,哪怕是三面包围,也会有很大的捕获机会,要是有耐心多S/L几次,基本上照样能全部抓获,前提是你的主攻部队将领人数不少于敌人,并且尽可能全部歼灭敌人。野战其实是抓获敌人最为有效的手段。
       
         笼城战,由于敌方的国王和女巫永远不会出城(剧情除外),其实抓捕女巫反而变得更为棘手,然而随着势力扩大,又必须足够数量的女巫,这个时候,我们只能进行笼城战。何谓笼城?还是包围,只有完全包围敌方神殿,才能保证将敌人参战将领完全俘获(注意:未参战的将领仍然有很大可能逃脱,只有争取一回合解决战斗才能提高俘获成功率),但是你必须了解,完全包围神殿需要8支作战单位,换句话说,你除了主攻部队,至少还要带上7支只须1名将领组成的队伍协同行动,当然,完全不必这些承担包围任务的部队参战,你要做的其实就是占着位置而已。黑暗剧本中,迪拿尔会在你攻击迈札利恩和意鲁吉国王所在城市时,派出援军(事件),你只要点攻击,迪拿尔援军就会突然出现在你临近的随机方位对你发动突袭,而笔者正是利用这个事件,才能够把迪拿尔弄得就剩一个光杆国王。具体方法是,首先对迪拿尔动手,通过前面笔者所说的野战办法结合笼城,把迪拿尔王国压缩到最低的限度(最后一城,只剩国王和女巫),发动攻击意鲁吉的攻城战(迪拿尔援军事件有2次,第一次支援迈札利恩是派出迪尔米纳5名相对等级较高的将领组成的援军,攻击意鲁吉首都则由国王带队出动国王所在城市的4名相对等级较高的将领,将领不足5人时,就出动最大人数。),由于你的攻城部队一面必然与敌城相接,迪拿尔援军可能从另外3个方位出现。我的办法是用2支部队把主攻部队接近敌人神殿的2个空位占据,再用3支部队连同主攻部队,预设一个包围圈,这样只要你攻击神殿,迪拿尔援军只能出现在你预设的包围圈中,如此,除了国王,其他同来的敌人,只能乖乖就范。处理完援军,你再安安稳稳包围意鲁吉首都,笼城之后,还有什么能跑出你的手心?需要注意的是,梅特佩、普列札德等城市,由于紧靠湖泊等不可进入地形,只能封堵神殿7个方位,但是效果还是一样的。
       
         其次我想说说移动力的计算。大家都知道,王国的战斗,使用的是战棋方式,而对于任何战棋式的战斗,移动力毫无疑问都是相当重要的。在本作中,道路地形每移动一步需要3点移动力,一般地形则需要4点,复杂地形需要6-12点不等,普通攻击每次需要消耗8点,技能和使用道具需要12点,施放魔法最消耗移动力,要15点。决定行动次序的是敏捷,在战场你可以用右键点看敌方情报,关心一下敌人的移动力,从而有效计算自己的移动力使用的最佳分配办法并尽可能避免敌人的反扑。其实本作的移动力使用比较英杰系列而言,相当自由,因为“移-攻-移”完全可能,这样一来,战场必然变得多变,灵活应用完全可以出现一面倒的战况,而高等级将领通过升级积累的高移动力,使得等级差距几何级上升。本作系统源于成4,但是战场比成4扩大,再加上移动力较成4限制大,所以,一回合结束战斗的难度提高很多,移动力的合理运用和计算,成为必须认真对待的重要因素。
       
         地形属性,大多数地形属性具有可变性,大家可以在同一战斗S/L试试,就会发现,天候也会改变地形属性,女巫同样可以改变地形属性,但是只有随机的地形属性。我们能够通过S/L来改变,但是每回合地形属性也会有变化的可能,懂得利用地形属性,可以事半功倍,在一些势均力敌的战斗中,更能左右战局,所以,大家不要忽略了,同时提醒城市的地形属性也是随机的,与城市本身属性并无直接关系。
       
       
       
       

△各种收入计算公式


       
       怪物兵征兵数=基数×建筑数×怪物之门×骑士团长奖励
       
       普通兵征兵数征兵数=50×兵营数×城镇数平方根取整×英灵塔×骑士团长奖励
       
       魔力积蓄=100×女巫数×魔法塔×大神官奖励
       
       粮食产量=(建筑产量+城市规模奖励)×年成×大地塔×摄政奖励-士兵数/2
       
       金钱收入=(建筑收入+20)×欢乐街×百货店×黄金树×摄政奖
       
       执政官奖励=0.9+[相应能力(含装备)/10取整]/100
       
       注:
       1. 粮食每年收获两次,军粮也发放两次,上面的是全年收入公式,建筑收获量显示的也是全年收入。
       2. 城市规模奖励=控制地盘内平地(含神殿四格)的贡献总和,山林、沙漠不计算在内,每块平地按它所在地域贡献粮食产量:平原地区每格60,其余地区每格20,梅特佩比较特殊,虽然西面有一些欢喜平原的平地,还是按每格20算。迪尔米纳城8级时有11400/年=19个最好的田地=5个批发市场!
       3. 征兵数也可以直接从建筑上读出,再乘以英灵塔×骑士团长奖励
       
       各种怪物征兵基数:
粘液菌小恶鬼女首鸟身兽蜥蜴怪骷髅还魂尸活僵尸
100100100100503020

       
       
       
       

△经验值获得


       
       士官学校+贤者或剑士城镇增长经验
1-3级4-8级9-24级25-29级
8+84+42+21+1
注:两个相同建筑的效果不可叠加。
       
       
       制作10个道具获得经验,不足10个按比例取整
1-3级4-8级9-15级16-24级25-29级
5025161210
注:和道具武器的等级无关。
       
       
       完成民众请愿获得固定经验35
       
       
       拆除建设建筑获得经验
1-3级4-8级9-15级16-24级25-29级
5025161210
注:在原有建筑基础上建设没有额外经验获得。
       
       
       建设神殿获得经验
1-3级4-8级9-15级16-24级25-29级
2010654
注:每回合无论建设成绩获得经验值固定。
       
       
       录用骑士获得经验
1-3级4-8级9-15级16-24级25-29级
5025161210

       
       
       录用俘虏获得经验
1-3级4-8级9-15级16-29级
10532
注:光明方解放被控制人物不获得额外经验。
       
       
       女巫类获得经验
 1-3级4-8级9-15级16-24级25-29级
传送士兵105322
变换设施成功5025161210
变换设施失败105322
变换特殊建筑2010654
附:
       变换成功率:基数+2[魔力(含装备)+1]/5,所得取整数除以100即为变换成功率。
       (基数:四个同类小建筑:20; 2+2小建筑:12; 其它:4)
       注:
       传送士兵获得经验和传送士兵数无关。
       一般来说魔力100以上的女巫变化设施得到特殊建筑就很小了,因此主要就是低级女巫才能获得特殊建筑。
       
       
       
       

△其他心得


       
       法术技能的威力
       骑士的法术威力和魔力有关,技能威力和智力有关系,
       高智力的骑士技能威力也不错的。
       
       注:
       附带有属性的技能比如忍者和龙的某些技能威力是和魔力相关的。
       另外一些骑士技能需要装备武器才能施展,比如投斧。
       
       神殿魔法的攻击和防御
       一般来说,
       神殿防御魔法不可以防御等级相同的对立属性的神殿魔法;
       同时可以防御比自己高2级的相同属性的神殿魔法;
       其他情况都是按照高级胜过低级,同级能防御来计算的。
       举例说明:
       6级光神殿不能防御6级暗神殿的神殿魔法攻击。
       6级地神殿可以防御8级地神殿的神殿魔法攻击。
       
       黑暗方的小技巧
       如何不修改的拥有光的女巫和金骑士?
       很简单,就是在林茨和芭蕾特登场前俘获他们的母亲西西丽琉涅- - 这样,两位孩子会在你的麾下登场,而且属性还是光,而不是暗,练到15级,就可以转成光的女巫和金骑士了~~
       
       劳动突破能力上限的总结
       1)一种建筑只对应一种能力,其对应关系如下:
田地:+1HP
牧场:+1HP
兵营:+1攻击力
工坊:+1防御力
大学:+1魔力
教堂:+1魔法防御力
行会:+1敏捷
市场:+1智力
墓场:+1魔力
城镇:+1HP
酒馆:+1智力
图书馆:+1智力
竞技场:+1防御力
葡萄园:+1智力
小恶鬼的城镇:+1攻击
蜥蜴怪的沼泽:+1攻击
黏液菌的繁殖所:+1魔力
鸟身女首兽的巢:+1敏捷

       没有加行动力和SP的建筑。
       
       2)造建筑提升单项能力与升级提升能力无关,如果30级前能力突破255上限则再升级后该项能力回到255。
       
       3)造建筑提升单项能力与人物等级能力无关,随时可以增加能力值。
       
       4)不是每次造完建筑都能使对应能力+1,是随机的。可用S/L方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