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效应3》游戏优缺点及喷点全面评价

《质量效应3》游戏优缺点及喷点全面评价

所属游戏: 质量效应3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爱伦挥术者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最后我来说说ME3剧情的几大喷点。

1.赛博鲁斯的教化,或者说是幻影人的教化。很多人认为赛博鲁斯作为人类的先锋不应该被教化,应该在三代中果断投诚。然而请各位不要忘记,萨伦也是个自己种族至上的狂热者,当初他想通过霸主让突锐人掌握银河系的统治权,然而被霸主教化之后他的目标立刻转变为在当时看上去荒谬至极的让有机体和机械体共存。我们再来看看幻影人吧,当初是多么的信誓旦旦,消灭收割者,让人类取得统治权,然而同样莫名其妙地相信,保留收割者控制他们才是王道。二者是多么的相似。你或许会说幻影人意志如钢,不可能被教化,他不是早年抵抗了一次教化吗?那我想说萨伦不也是如此吗?简直就是一条议会的狗,却最终背叛了议会。更何况幻影人本人也非常的好高骛远,甚至有些贪得无厌,改变既定计划对他来说根本就是家常便饭:别忘了当初ME2里他给斜坡的命令非常简单:消灭收集者,在最后又突然跑来说,不好意思留点剩饭给我们。所以说当幻影人的计划从消灭收割者到控制收割者,在他看来可能完全认为就是自己的决定,而且很显然一开始他并没有被完全教化,直到Sanctuary任务前后,让他改变主意只需要微妙的引导和他自己的性格便可使然,并不需要完全教化。而且在这之中我们还是能看到他的腹黑一面:假意和收割者合作,背地里依然在对收割者教化以及改造尸傀的原理进行研究。有人认为他的士兵被改造成了形似尸傀的样子,就认为整个赛博鲁斯都被教化了,这是明显的误解。

2.擎天炉。很多人认为这个东西毁了三代的剧情,一个东西那么快造好然后把收割者彻底灭了实在扯淡。然而剧情中说的非常清楚,擎天炉的制造从许多轮回之前就开始了,在我看来擎天炉本身象征新的solution。熊孩子自己也说,我们曾经有无数个solution,但是每个都没能解决chaos,说明即便是收割者这个solution也有可能是又漏洞的,擎天炉便证明这个漏洞的存在,不只是擎天炉,普洛仙科学家黑掉护工就已经证明有机体在无敌的收割者面前是有反击之力的。斜坡这个轮回运气好,正好把擎天炉造完了,这之中有什么逻辑上的不通顺呢?

3.熊孩子与收割者态度的差异。在前两部中,收割者由于其恶声恶气的态度和冷酷无情被玩家们普遍当成十恶不赦的大坏蛋,三代突然洗白实在让人无法接受。不过我想说收割者不是枯潮,不是黑灵,他们从来都是说:We are salvation of your destruction,我们是来拯救你们的,虽然他们对有机文明的拯救方式是毁灭性的打击+改造成收割者,在有机体们看来是一种屠杀,但是别忘了收割者是完全按照逻辑行事,完全不知怜悯为何物,更何况他们的所作所为也确实是一种拯救:有机文明的物质结构确实被保存了下来。就像一位吧友所说的,收割者就是弱肉强食的强,他们认为食弱肉天经地义,还会在吃你之前好言好语吗?那只怕也是鳄鱼的眼泪。

收割者受命于熊孩子的solution并践行,在我看来熊孩子本身存在的意义则是等待新的solution到来,请注意,并非是思考新的solution。这就是为什么他叫Catalyst,催化剂,因为他本身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等待时机。擎天炉接入神堡,斜坡站在了他面前,他知道采用新的solution的结果的时机已经到来了,便指引斜坡去实现新的solution,完成作为催化剂的使命。这也是收割者为什么那么多轮回都没有试图去摧毁擎天炉的原因,他自己知道这个东西的存在,实现新的solution必须通过它完成。

4.三光结局神转折。三光结局和之前的质量效应系列的主题差异巨大,很多人难以接受。在我看来首先ME系列从来就是未知多于已知,ME系列所在的银河系,探索面积只是九牛一毛。虽然说有丰富的百科文献,但是这些百科都是从星联的角度写成的。ME2中,霸主的百科依然是“萨伦操纵的旗舰”,这是明细的愚民说法。所以游戏中出现的,百科不一定会有。而且不妨回忆一下ME2的剧情:收集者从界神星系收走各种特殊的有机个体,我们能一下猜到他们是做什么的吗?直到站在人形收割者面前才恍然大悟。至于很多人认为之前的努力完全和结局不搭调,但是我想说没有那些战力,擎天炉能完成吗?斜坡能站在熊孩子面前吗?更何况如果你就是想爆收割者的菊花,选红光就是了。

5.无光结局打教化论的脸。只因为熊孩子用收割者的声音说了一句:So be it就断定熊孩子是哈兵哥,这个中逻辑我实在看不懂,收割者的声音不都是一样吗?

 

 

ME三部曲就此结束了,看到诺曼底号重新起飞,心中不由有些伤感,虽然个人接触ME系列只有一年的时间,但是一年来作为斜坡的伟大冒险早已不能用震撼来形容。ME3虽然有着众多的瑕疵,带来诸多的遗憾,但是终究瑕不掩瑜。而对三部的整体印象,我只想说,作为一个粉丝,对我来说都是神作。至于依然被不少人咬着不放的结局,我也不会再去纠结,说实话,再纠结有个什么意思呢?你要是认为ME3的结局或者ME3毁了整个系列,OK,move on,游戏界大着呢。玩家们口诛笔伐DLC时经常提到贝塞,说他是业界良心,那好,那你干嘛还待在这儿呢?

而且,老子治愈了基因嗜体,老子和解了Geth奎利,老子过了欧米茄四号中继器,老子还灭了霸主,什么三光?和这些比,弱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