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神雕侠侣》详细攻略

《新神雕侠侣》详细攻略1、游戏攻略

所属游戏: 新神雕侠侣2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箭情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3

游戏攻略

+

游戏开始,用了几组镜头交待了故事背景和剧情的缘起,这儿水寒就略了,一来替编辑们的口袋着想,二来大家看的是攻略,只想看剧情还不如翻书精彩。故下文将扣紧“攻略”二字,尽量避免跑题成金庸先生《神雕侠侣》的缩写版,呵呵……此外游戏中宝箱遍地开花,甚至可兼职小偷入室盗窃,且不时在屏幕上到处狂点鼠标也会揪出一些东西,除非较特殊之物,否则水寒也一概从略了,读者大人见谅。水寒的游戏版本是1.04。

镜头切换到少年杨过,此时杨过身处嘉兴镇近郊,没走几步就遇上小土子(嗯,跟阿土伯什么关系?),答应帮他抢回果子,情感值+200。过桥向右拐,在瀑布下找到猴子,此猴不可冒相,不但开战前龇牙咧嘴地做出一个标准人猿泰山的姿势,而且居然会说话,充分证明达尔文进化论的正确性,于是一场人猴大战上演。本游戏打斗场面火爆,堪称一大卖点,且无论对手是皮毛野兽还是衣冠禽兽,均不约而同君子得一塌糊涂——每次出招前都会告诉你自己要用什么功夫,还让你有一定的时间做准备,人生得如此对手,夫复何求……闲话按住不表,单说此战,为免日后江湖流传堂堂神雕大侠与一泼猴争果子的光辉事迹,杨过迅速杀猴灭口以绝后患,然后捡起果子交给小土子,情感值+280。

杨过回到破窑,恰逢李莫愁放倒武三通,掳走陆无双和程瑛,杨过好奇不已,追去。出破窑不远,发现地上有一闪闪发光之物(冰魄银针),误为钻石,大喜,一把抓在手中,悔之晚矣……忽有一头下脚上的怪人现身,自称此情此景此毒非他莫解,然杨过不肯答应他苛刻的条件,怪人怒,离去。唉,尽管杨过平素爱面子如命,但如今为了命也只好不要命了(不合逻辑?),遂放弃美人,改追怪人。在小土子的带领下(情感值+180)来到铁枪庙,进庙找到怪人求其疗伤。期间杨过的生命力会缓慢减少,不过铁枪庙甚近,无妨。怪人替杨过缓解毒势并传给他一式“蛤蟆开口”(日后升级可继续悟出“飞天蟾蜍”、“金蟾现身”),谈话间传来两声雕叫,怪人神情骤变,默念台词“我不要见他们”,下台,杨过情感值+500。

在铁枪庙口遇一男(郭靖)一女(黄蓉),黄蓉一语道破杨过身份,杨过大惊,毒气攻心昏倒,醒来时身处嘉兴镇悦来客栈,心系铁枪庙的怪人(应该改叫义父了),心动不如马上行动。怎奈客栈正门拴一恶犬,半夜三更仍狂吠不止(真有那么不识相的狗,早就被左邻右舍废了),只好从客栈后门出,经药铺前广场—嘉兴镇外树林至铁枪庙,途中与更夫亲切交谈,情感值+150。铁枪庙,义父继续替杨过疗伤,对话中杨过情感值+200,怪人又云其神志不甚清,要杨过独自生活一段时日,言罢离去。杨过出铁枪庙,遇一采花贼在昏天暗日之下调戏良家妇女,义愤填膺,当即拔拳相助(情感值+100),用“蛤蟆开口”赶跑采花贼,欣然接受该女子感谢之词,心想蛤蟆功果然厉害,沾沾自喜,情感值+270。

回悦来客栈,正门恶犬已然不知所踪(左邻右舍终于忍无可忍了……^O^),回房(二楼最右侧那间),听到郭靖与黄蓉谈话,原来义父名叫欧阳锋……一觉醒来,得知郭靖和黄蓉要带自己回桃花岛,黄蓉慷慨解囊500两银子给杨过。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杨过还是到破窑最后一游,与狗依依惜别,情感值+200,然后到嘉兴镇上各个店铺溜达,补充一下装备和物品。渡口位于当铺附近,这儿有一乞丐,每给他100两银子就有情感值+30的回报,渡口附近的民居旁有一江湖艺人,每给他100两银子就有情感值+50的回报——不过游戏初期银子比情感值实用得多,难保这不是亏本买卖,呵呵。进入民居,喜遇昨晚那位女子,获赠“古董”一件,好心有好报。

在渡口找到郭靖一家人,郭靖大发慈悲,又收留了父疯母亡无家可归的武修文和武敦儒两个小鬼,加上杨过和郭芙,彻底宣告桃花岛平静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桃花岛上,郭靖庄园。四小以斗蟋蟀为戏,藉此挥霍金钱(君不闻一寸光阴一寸金乎?)。一日郭芙与二武以一只“无敌大将军”激杨过,杨过不甘示弱,决定找一只更猛的蟋蟀。无奈自己不是蒲松龄笔下的成名,没有一个能够化身为皇家蟋蟀的儿子,只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终于在郭靖庄园近郊一黑色石窟内找到一只黑蟋蟀,命其为黑将军。黑将军将无敌大将军打得落花流水春去也,引来二武与杨过一战,无论杨过胜负,均会有情感值-100的事件。此战被郭靖夫妇得知,郭靖夫妇庄严宣布收四小为徒。

黄蓉心存顾忌,恐杨过长大和杨康无异,从中作梗,自告奋勇当杨过的师傅,其余三小则随郭靖学武。杨过依命来到书房,黄蓉竟教他“学而时习之……”,如今初中语文课本第一册就有教这个,可见黄蓉其先见之明足以让诺查丹玛斯自卑死。两天下来,杨过开始觉察黄蓉的用意,闷不可言,于是在书房角落的柜子中找到郭靖庄园后院大门的钥匙,到郭靖庄园近郊呼吸新鲜空气,顺便练武。几个月下来,黄蓉没教杨过一招一式,杨过心知如此下去,技不如人,终会被二武痛扁,心生离意。

这天杨过心血来潮,逃学一日。经郭靖庄园近郊至桃花岛海边,冤家路窄,与郭芙和二武不期而遇。一番唇枪舌剑后还是得靠拳头说话,开战。用蛤蟆功摆平二武,不料小武脆弱得像景泰蓝瓷器,昏倒在地,大武甘当“狗杂种、王八蛋”,领来郭靖夫妇。杨过偷练蛤蟆功之事终于如纸包的火,熊熊燃烧,情感值-280。回房后,郭靖前来,告诉杨过因其对黄蓉不敬,要将其送到终南山重阳宫长春子丘真人门下学武,正中杨过下怀,情感值-160。

翌日,来到桃花岛渡口,和郭靖启程赴重阳宫。半路歇脚于嘉兴镇,郭靖言路途遥远,他要采购一些物品,于是杨过四处逛逛,后折回悦来客栈门口与郭靖会合,继续赶路。在嘉兴镇通往树林的桥下遇一哭泣女子柳四娘,一番对话后杨过毅然背起替柳四娘说情的沉重包袱,获一信物“香包”,情感值+180。经嘉兴镇外树林出至“大地图”,入终南山。普光寺下,杨过出言不慎,郭靖怒击石碑,不幸因此引来天大误会,一路与重阳宫的牛鼻子冲突得不明不白。重阳宫前,郭靖独破“天罡北斗阵”,一旁观战的杨过被一道士(赵志敬)当成绝佳人质,逮入宫中后殿,由一胖道士(鹿清笃)看管。

杨过施计陷住鹿清笃,绕出重阳宫后殿(果然名副其实,“重阳”得天昏地暗 ^O^,这也是本游戏至此第一个较大的迷宫,耐心点儿)至重阳宫中庭,再经重阳宫大道铺或书房均可到达重阳宫大殿。正值郭靖潇洒退敌,然后引荐杨过叩拜师长。杨过以德报怨,与郭靖入后殿救出险成烤乳猪的鹿清笃,情感值+150。而后穿插着一段剧情,水寒从略,丘处机等辈外出,于是杨过的日子注定暗室里穿针——难过(重阳宫练武场在大殿前)。由于郭靖此番把重阳宫道士们打得灰头土脸,杨过有幸成为众小道恨屋及乌的理想对象,与大部分小道攀谈均有情感值-80的响应,痛苦不堪。从重阳宫大殿内的马钰师祖爷口中可以了解到一段故事背景,不妨听听。到重阳宫大道铺,得到一本《大道歌诀》并休息一夜,次日到重阳宫书房找赵志敬学艺,赵志敬坚定不移地只传授杨过口诀,丝毫不提修炼法门,数月下来杨过心灰意冷得可以冻死北极熊。

转眼间腊月望日来到,此乃“小较”(全真七子门下较技切磋)之日,赵志敬小人得志主持比武,几句话套住杨过,杨过干脆发扬奥运精神,仿占旭刚言“死在这算了”,硬着头皮上场,胜负不论,最后忍无可忍,用蛤蟆功遣送恩将仇报的鹿清笃。没想到全真教的道士此刻异常团结,群起而攻杨过,杨过终于体验到过街老鼠的心情,走投无路之际窜至藏经阁(该死的小道士甲令杨过情感值-80),出至重阳宫中庭,再窜至藏经阁(并非水寒语无伦次,读者大人一试便知),小道士甲已然失踪且藏经阁门大开,杨过大喜过望,逃入阁中。藏经阁内有不少好东西,上至二楼,发现一幅壁画有古怪,触动机关,打开背后书柜的秘道,藉此逃出重阳宫。

怎奈那群牛鼻子毅力超凡,穷追不舍,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把杨过逼到悬崖上与赵志敬单挑,无论胜负都是杨过跳崖的黑色剧情。活死人墓里的孙婆婆救下杨过,杨过唾沫星射向小龙女和孙婆婆激情陈述自己的不幸遭遇,谁知小龙女不为所动,执意不留杨过(杨过情感值-250),孙婆婆纵护着杨过亦无他法,只得带杨过出墓(参见图1——古墓上层地图)。此处穿插一段剧情,水寒从略,孙婆婆被赵志敬击毙,临终前让小龙女答应她照顾杨过一生一世(……^O^……),小龙女救下杨过,带着孙婆婆遗体入活死人墓(杨过情感值+300)。

与小龙女一番谈话后杨过情感值+500,来到石棺室见孙婆婆最后一面,再回孙婆婆房。话说杨过没有玩过《古墓丽影》系列,对这种环境心理承受能力不强,不敢一个人睡,小龙女只好同意与杨过同处一室过夜。来到小龙女房,杨过睡寒玉床,小龙女表演马戏(睡绳子)。这里一大堆剧情对白水寒从略,杨过睡寒玉床的小游戏还算有点儿新意,只要狂按鼠标左键连挺三次寒气侵袭即可,足见此小游戏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折磨可怜的老鼠,挺过后情感值+180。

睡醒后杨过依命随小龙女来到牌位室行礼,剧情对白从略。然后来到小练功房,开始玩打麻雀的小游戏,移动鼠标点击左键,让老鼠在规定的时间(133秒)内咬到81只倒霉的麻雀即可习成“天罗地网”,此乃对鼠标灵敏度的严峻考验,完全可以当作鼠标的测试工具用,呵呵。而后来到王重阳练功房,小龙女决定与杨过同练玉女心经,然第一步杨过需先学会古墓派基础武功,第二步两人同练全真教武功,第三步方可同练玉女心经……于是杨过至大练功房练功,期间剧情恕水寒一笔带过。

两年下来杨过悄然变身,帅不可言,习成“贵妃醉酒”和“玉蜂阵法”,第一步计划完成,遂来到王重阳练功房与小龙女共练全真教武功。当当当当(《命运》响起),击剑小游戏正式开始,每一回合先认真观察一次出剑顺序,然后依此顺序对剑,成功一剑则捞到10分,十回合下来累计超过250分即可习成“乳燕投林”,完成第二步计划。不过数月,杨过和小龙女已将玉女心经外功学透(杨过习成“扫雪煮茶”),怎奈玉女心经内功修习条件苛刻,需两人恢复来到地球的缺省状态,互相面对修习。小龙女没有凯瑟温丝琳的胆量,杨过亦无李奥纳多的脸皮,不得不抱憾将此事姑且搁下,惜哉……

为改善伙食,杨过出古墓打猎,在古墓近郊树林发现一兔,甚肥,垂涟三尺,穷追不舍至古墓近郊隐蔽处(途中一神像旁宝箱内有“赤日赶兔剑”,在这个阶段此剑堪称一流),转念间回古墓拖来小龙女,师徒共同考察隐蔽处的花丛,遂将其列为玉女心经内功修习唯一指定场所,从此师徒效仿猫头鹰昼伏夜出,藉花丛勤加修炼。

两月后的一晚,正应了“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尹至平与赵志敬亦来隐蔽处窃语。尹至平暗恋小龙女,单相思得日月无光,赵志敬以此为胁逼其让步,两人争执令小龙女走火入魔。杨过奋起与两人对垒,使得尹志平立了真誓赵志敬立了假誓(杨过的智商怎么会那么低……),然后抱小龙女回古墓内,情感值+240。小龙女喝下玉蜂浆后总算止住吐血,杨过情感值+160,不料小龙女自问时日无多,为履行对孙婆婆的诺言,欲先杀杨过,杨过情感值-250,逃出古墓。方走不远,杨过就担心小龙女出事,情感值+300,折回古墓孙婆婆房,好在佳人暂时无恙,正暗自庆幸时惊闻“师妹你好吗?”,这就叫屋漏偏逢连夜雨——赤练仙子李莫愁闪亮登场……

接下来的一段剧情水寒择要说明:杨过和小龙女通过机关逃到小龙女房,喂血龙女(血型的问题怎么解释……^O^),两人自讨死守非长久之计,一筹莫展。小龙女述说了断龙石的由来,带杨过逃到古墓入口,命杨过发动断龙石将她和李莫愁封闭在古墓等死。杨过放石,并闪入古墓内,言“要死一块儿死”,情感值+850。杨过发誓一生一世只爱小龙女一人,导致小龙女终生不得离开古墓的誓言冰消瓦解(奇怪,不是早就离开N次了吗……)。李莫愁为求活命,循循善诱如人民教师,无果,遂恼羞成怒,开打,杨过与小龙女且战且退,不幸小龙女中毒,雪上加霜,杨过含泪抱其来到石棺室。

石棺室两人机缘巧合,经馆底来到九阴真经练功房,欢喜之余不慎睡着,痛失良机,醒来时已被李莫愁点穴,标准的乐极生悲。经九阴真经上载解穴法解穴,并与李莫愁协议互不侵犯共同出墓,杨过情感值+200。经古墓底层迷宫(参见图2——古墓下层地图)来到地下潜流出口,此处需连续不重复经过15道闸门后方可重见天日,实际上是一个很简单的一笔画问题,按〈Page Up〉键可随时观察俯视图(参见图3——地下潜流俯视图)。出墓后系统提示换上第三张光盘,剧情继续。杨过与小龙女在古墓附近盖了一座茅屋(好豪华……这两个人怎么盖的……),修习玉女心经与王重阳留下的部分九阴真经武学,年余时光飞逝,功成圆满。

这日小龙女要杨过去打些野味摘些水果,杨过出屋,往终南山上行去。突然小屋方向传来打斗声,杨过速归,终南山群兽因此幸免于难。在小屋水车旁上演小龙女VS欧阳锋,杨过三言两语“化力气为浆糊”,三人回屋,杨过情感值+760。以下一段剧情水寒择要说明:拜黄蓉所赐,经杨过质疑,欧阳锋被真假九阴真经武学搞蒙,迷糊离去。小龙女不慎被欧阳锋点穴(独门手法解不开),以致被尹志平所乘,惨失清白女儿身,却阴差阳错误会此乃杨过所为,一番谈话后感情落差极大,直可媲美庐山瀑布,难以承受,抱憾远去,杨过情感值-630。

可怜杨过不明就里,疑念丛生,无可奈何,盖先寻回小龙女要紧,只恨找不到电视台登寻人启事。出小屋,遇一老汉张平痛不欲生,哭诉其女张玲被恶霸李昆强行收作小妾,再次找到义愤填膺的感觉,一口答应张平救出张玲,情感值+250。出至大地图,往龙驹寨,入豺狼镇。先在镇上的商店补充一下装备和物品,然后登上豺狼客栈收拾李昆为民除害,张玲获救,杨过情感值+350。问讯客栈店小二,喜获“白衣美貌女子”消息,又从旁边二道一丐交谈中得知其将对该女子不利,遂赶入豺狼谷中,以期助小龙女抗敌。

豺狼谷内,答应帮一小牧童找牛(小龙女还不如牛重要?),情感值+200。过河向左坚持到底,迎面一只大水牛,告知小牧童,情感值+300,学会“召唤大水牛”,其效果之炫,《暗黑破坏神II》的男巫望尘莫及。于谷内深处碰上二道一丐与一跛足白衣女子(陆无双)冲突,该死,这就是“白衣美貌女子”?!——希望顿时变成泡泡(后院的POP吗?我喜欢哦)。失望之余还是良心发现,助陆无双退敌(可得“天地剑”一把,现阶段一流质量)。然后装疯卖傻大耍无赖死缠烂打跟定了陆无双,直至龙驹寨口破屋内休息。

次日,二道一丐再犯,虽然没讨到什么便宜回去,可是陆无双竟莫名其妙地断了一根肋骨,估计她平时没有补钙,呵呵。更惨的是李莫愁来了,陆无双方坦白自己拜师李莫愁,然父仇不共戴天,伺机偷了李莫愁的《五毒秘传》逃出,如今被追上,小命休矣……杨过灵机一动,两人借大牯牛逃逸,转眼间又被追上,只好硬着头皮软着腿脚应战,侥幸得脱,感谢上苍。帮陆无双接骨(接肋骨当然得……^O^)后大发护花瘾,决定陪陆无双回江南,情感值+320。

入寨要道被大牯牛挡住,只恨当初没拜庖丁为师,不得不绕道。经蒙古中书令耶律楚材宅,闻宅内传来兵刃相交之声,兴趣盎然,进宅。下来的一段剧情水寒择要说明:耶律楚材之子、耶律燕之兄耶律齐夸下海口,言前来寻仇的完颜萍若能逼他用左手应付,他立自刎。完颜萍自知此事如若六月飞雪,指望不得,悻悻离去。杨过多管闲事,往豺狼镇近郊方向至完颜萍住处,教唆她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三招,情感值+240,完颜萍依计行事,果然得逞,然最后还是心软未让耶律齐自尽。杨过情不自禁,吻完颜萍,情感值+410,继而当机立断撇下二美,天涯海角寻小龙女去也。

荒山野岭无穷过,一个月不到,已入华山境内,奇遇洪七公,一番谈话杨过黯然神伤,情感值-440。在雪地上找到“寒天雪帽”(此阶段一流防具)和洪七公所提的大公鸡,返与洪七公大开蜈蚣宴,一饱口福意犹未尽。洪七公困,倒下便睡,不忘交待杨过期间为他守护三天,杨过平素助人为乐到麻木的程度,此时岂有不应之理!?七公梦乡去,三丑藏边来,见七公睡姿,误以为七公逝,乐不可支,当即决定将七公挫骨扬灰,杨过奋力抵挡一阵,抱起七公退到一悬崖边。三丑见其插翅难飞,干脆守在外围,杨过思前讨后,情感值+280,此时不宜靠近三丑,否则每次情感值-100。

三天过,七公毫无动静,杨过亦以为其逝,只得将之抛下悬崖,转而找三丑拼命。未料七公醒,飞身上崖欺负三丑,欧阳锋也来凑热闹,与七公默契配合,共制人肉三明治。接下来一段剧情水寒从略,择要说明:七公对三丑师祖金轮法王颇有兴趣,因此放三丑回禀金轮法王前来一战。如今且说洪七公与欧阳锋斗嘴,觉不爽,拚内力,亦觉不爽,于是让杨过临时充当首席男模,演练双方招式,以此互较,最后洪七公与欧阳锋英雄相惜,笑拥一处,齐逝于华山之巅。杨过埋二老,感悟人生百年,情感值+320。

由华山经大胜关近郊至大胜关,解救一被鞭瘦马(实乃千里神驹),情感值+350,学会“召唤黄瘦马”。四顾大胜关内,武林人士比比皆是,询问后得知现任丐帮帮主黄蓉在陆家庄开武林大会,一则集结武林豪士共抗蒙古保家卫国,二则藉机议选丐帮继任帮主。杨过想念故人,在附近的商店补充了装备和物品后兴冲冲赶到陆家庄。

杨过身无英雄贴,苦费一番唇舌方得入见郭靖、黄蓉,尹志平和赵志敬也来了,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待至书房理论,赵志敬理屈词穷,恼羞成怒,动手,结果当然是讨打。然后随剧情推移,累计数千字对白和说明,水寒从略,直至在陆家庄前院推举武林盟主。杨过旁观一会,索然无味,正待离去,金轮法王与霍都一干人等隆重出场,觊觎盟主宝座,剧情从略,不久小龙女赶到(情感值+650)!接下来一场精彩对白,包括杨过的名句“小畜生骂谁”,放倒霍都后与小龙女联手斗金轮法王(生命约1500点,恐怖哦),战胜则可得“降龙掌套”(现阶段相当出色的防具),总算保住了中原武林人士的脸面,可怜不速之客只好灰溜溜从屏幕上消失。

英雄大宴,郭靖欲将郭芙许配杨过,杨过与小龙女的恋情自然随之大白天下,郭靖黄蓉等人如同圆周率一般无理,极力劝阻杨过此举,杨过情感值-380。正所谓人言可畏积毁销骨,杨过与小龙女避出陆家庄,以求耳根清静,并推敲出玉女心经双剑合璧之秘。此时身上若无两把剑,先经大胜关近郊至打铁铺购置(打铁铺里面净是好货,当然,价格不菲),然后至大胜关客栈。客栈上剧情从略,金轮法王以郭芙为胁,黄蓉等人势危,杨过不忍,遂与小龙女再斗金轮法王,双剑合璧之威甚大,法王不敌,再加杨过“刺驴剑术”调侃,愤而离去,杨过情感值+320。

黄蓉感激不尽,苦留杨过与小龙女一宿,并单独向小龙女叽叽哇哇了一席话(劝小龙女顾及杨过前途,主动离开杨过)。剧情从略,次日醒来小龙女已不知所踪(充分证明小龙女的耳朵是棉花做的),唯在杨过肩头留下一片泪痕,桌面留字“善自珍重,勿以为念”,杨过情感值-400。跌跌撞撞前进,竟遇上被金轮法王困住的黄蓉、郭芙与二武。舍身救下郭芙,蒙黄蓉传打狗棒心法,习成“天下无狗”,挑战金轮法王,诱其入巨石阵,怎奈自己内力甚浅,两败俱伤,情感值+320。

杨过清醒时已处一室,喜为陆无双表姐、黄药师之徒程瑛所救。陆无双亦到,三人谈笑风生,明知李莫愁将至,商决生死与共。天幸黄药师带曲傻姑赶到,尚未来得及下毒手的李莫愁仓惶逃窜。黄药师与杨过一见如故,遂成忘年之交,剧情从略。一日杨过为从傻姑口中探得生父杨康死因,与傻姑玩捉迷藏,先到打铁铺绕一圈回来,揪出傻姑,无奈计划被黄药师有意无意打断。剧情从略,杨过习成黄药师独门绝技“弹指神通”和“玉萧剑法”。

黄药师走后不久,杨过、程瑛和陆无双三人经打铁铺至大胜关近郊,恰救被李莫愁暗算的傻姑。李莫愁的扫帚(拂尘)实在厉害,寻常兵器难以克制,于是三人返打铁铺请冯默风打造一把剪刀(这个东东应该找张小泉比较对路……^O^)。不料李莫愁先至,一眼看穿众人用心,随后便是李莫愁与众人就黄药师弟子为主题展开的首届“神雕杯”友谊辩论赛,水寒从略。话不投机半句多,辩论到最后量变引起质变,对决不可避免。李莫愁比以前厉害多了,建议以守待攻,待机用合技取胜相对较轻松。

李莫愁死要面子不肯认输,曰众人倚多为胜,胜之不武。杨过以口述招,凭三寸不烂之舌唬退李莫愁,亦为黄药师之徒的冯默风身残志不残,慷慨从军。三人回茅屋,杨过装神弄鬼,从傻姑口中套出杨康掌击黄蓉后中毒身亡。顿时杨过天旋地转百感交集,情感值-280。一恨之下冲出大胜关,入蒙古军营。入左边一营帐与兵士对话得“咖啡广场”——21世纪的超级饮料,功能回复所有生命力和内力!哇……入左边另一营帐助金轮法王疗伤,情感值+230。两人一拍即合,炸也炸不开,剧情从略。

金轮法王引荐杨过见蒙古王子忽必烈,三碗烈酒下肚,外加一席奉承话为佐料,杨过飘飘然也,风风火火毛遂自荐寻找蒙古军失落的王旗。经军营外山谷入一山洞,内遇老顽童周伯通,军旗为其所盗(奇怪老顽童什么时候改行当工兵了……^O^)。周伯通不慎遭毒蜘蛛之袭,轰然倒地,杨过立克东方蜘蛛,用玉蜂针化解老顽童所中蛛毒。老顽童死里逃生,感激不尽,将军旗转与杨过,离去,杨过习得“感召欧阳锋”(开玩笑……那么大的蛤蟆……各位看官,《恐龙危机》姐妹篇《蛤蟆危机》即将横空出世,敬请期待……^O^)。

杨过返还军旗后出军帐,眼见四名绝情谷绿衣弟子光天化日之下强抢老顽童,奇之,遂与跟屁虫金轮法王出至大地图,入往绝情谷小径,乘小泰坦尼克号经水路至绝情谷。前方迎来一男一女绿衣弟子,剧情从略,原来周伯通看不惯绝情谷主人老心不老迎娶娇妻,大闹丹芝书剑四房,以致被擒,听候发落。好在周伯通早生几百年,否则耳闻目睹当今白发红颜之时尚,一定会被活活吓死。过绝情谷小村落至水仙庄,经领路少女、绝情谷谷主千金公孙绿萼解释得知情花奥妙。然后尽力发挥嘴皮优势,将公孙绿萼哄得心花怒放,对杨过的好感度直线窜升,只可惜不是在玩《心跳回忆》,浪费哦。

经水仙庄中庭至大厅,长胡子老头樊一翁通报绝情谷谷主公孙止迎客。老顽童神通广大,闹到大厅上来,不知他偷了哪四样东西,公孙止软硬兼施亦奈何他不得,又因自己大喜之日,不便发作,只好眼睁睁看着他扬长而去。杨过正迟疑是否留下观礼时,惊见公孙止新娘子——竟是小龙女——踱出,目瞪口呆如稻草人。更惨的是小龙女不认杨过,杨过心潮澎湃基本达到海啸水平,从公孙止口中得知其对小龙女有救命之恩,小龙女故以身相许,剧情从略。

樊一翁见杨过软磨硬泡以期小龙女回应,且情感值+700,眼红不已,遂逐杨过,几招下来,自取其辱。带刀渔网阵上,公孙绿萼“放水”,杨过仍不借机逃遁,可谓精诚所至,小龙女终于与其相认,杨过情感值+210,精神大振,瞬间放倒几名绝情谷弟子。公孙止一看煮熟的鸭子居然飞了,懊恼万分,干脆撕破脸皮,言两人若不胜过其手中金刀黑剑阴阳双刃,休想出谷。接下来一段剧情水寒从略,择要说明:杨过与小龙女经中庭至剑室取剑,剑室几番谈话,杨过对终南山小龙女不幸失身之事开始有不好的预感。两人取君子剑、淑女剑,装备剑后(切记!),回大厅与公孙止激斗。公孙止十分厉害,别的不提,单3500多点的生命力就够打一阵子了,此战不论胜负,剧情都是情花作祟,杨过被囚。

公孙止落井下石,在杨过身上堆满情花,很浪漫,也很痛苦。杨过身中情花剧毒,十二时辰内不服解药绝情丹,三十六日内必死无疑,小龙女甘受同苦,扑向杨过,亦中毒。为救杨过,小龙女违心答应与公孙止成亲,杨过思绪万千,彻底明了什么叫做剪不断理还乱。公孙绿萼趁无人之际前来救杨过,并赴丹房寻找绝情丹,杨过久候不至,恐其遇险,遂出囚禁室,经水仙庄后院至丹房。看守丹房的同志以实际行动说明什么叫作睁着眼睛说瞎话——口中曰“无谷主之命任何人不得入内”,却放任杨过在眼皮底下步过,仿佛杨过是一只苍蝇。这也算是游戏设计时的一个疏漏吧,无伤大雅,其实本游戏可以揪出来的BUG不胜枚举,水寒懒,从略。

入丹房,见公孙止正盘问公孙绿萼,虎毒不食子,公孙止不是虎,故立意杀公孙绿萼。杨过冲上护住公孙绿萼,情感值+280,不料绝情谷里豆腐渣工程太多,地板突陷,两人双双落入绝情谷地下潜流(参见图4——绝情谷地下潜流图)。此处鳄鱼如过江之鲫,杀之不尽赶之不绝,足令《天龙八部》里鳄老三的万鳄岛黯然失色。两人身处绝境,抓紧时间交谈,剧情从略,杨过发现周伯通将其偷到公孙止仅有的一颗绝情丹置入自己怀中,顿时萌发蓬勃求生之心,欲奉丹救小龙女,于是两人死马当活马医,仔细寻找出路。参见地图绕到裘千尺所在处,公孙绿萼认母,然后绕至藤蔓所在的水池,将藤蔓带回见裘千尺,藉此三人重见天日,不约而同均如服下一吨兴奋剂,期间数千字剧情水寒从略。

杨过赶至水仙庄大厅,裘千尺母女亦到,公孙止向假扮裘千仞的裘千尺朗读了裘千仞寄来的书信,杨过将绝情丹予小龙女服下。剧情从略,双剑合璧再战公孙止,待裘千尺破去公孙止赖以防身之术后,三战公孙止,公孙止不敌,脚底抹油就逃,跑得比兔子还快。剧情从略,裘千尺以如今硕丹仅存的半颗绝情丹为条件,换郭靖黄蓉项上人头(书信坏事,唉)。杨过只有十八日缓冲期,事不宜迟,与小龙女星速动身。出水仙庄大厅,系统提示换上第四张光盘,剧情继续。

两人在水仙庄中庭倾情交谈,大演感情戏,杨过情感值-400,习得“感召洪七公”(洪七公……是龙啊……哇靠还会喷火……兄弟这是不是魔法门外传呀……^O^)。出绝情谷至大地图,入襄阳城。襄阳城内的装备和物品质量不知道上了几层楼,价格无疑也是好风凭借力,酌情采购更新。往城门,遇两武,见郭靖,杨过与之抵足而眠,不忍下手,黄蓉发觉两人此番来意,郭靖免费给杨过上思想政治课——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杨过钦服,感动,愈不忍下手(此段剧情数千字,水寒采用关键字表达,^O^)。

陪同郭靖出府至城墙上巡察,郭靖继续上课,杨过听课完毕,回郭靖府,至后院与小龙女谈心,顺便欣赏由郭芙与二武主演的肥皂剧。忽闻郭靖黄蓉有请,来到大厅,惊悉二武前往敌营刺杀忽必烈(红颜果然祸水),被捕为质,黄蓉棋高一着,留下小龙女,让郭靖和杨过赴约。两人出城经大地图至蒙古军营,入军帐,一番阔论水寒从略,二武被释。出帐后遇敌军围剿,与金轮法王连续两战相对较麻烦,杨过热血沸腾,与郭靖奋力御敌,亏得冯默风拼死相救,两人乘汗血宝马逃脱,杨过情感值+400。

杨过醒时已在郭靖卧室,此后随情节发展,剧情从略(本游戏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到了游戏后期电子小说的味道变浓,RPG的参与性下降)。直至黄蓉临盆,杨过与小龙女出大厅联剑挡住金轮法王。黄蓉生下的女婴(郭襄)被李莫愁误为杨过和小龙女之女抱走,欲以此换玉女心经。杨过紧追至襄阳城外山谷,跟入一山洞,好说歹说,李莫愁不为所动。杨过打蒙花豹,让这厮姑且担任临时乳娘,闻雕鸣,好奇心起,出洞观雕蛇相斗,愈奇之,于是紧跟神雕入另一山洞。

洞内瞻仰一代剑魔独孤求败之墓,感慨良多,剧情从略。因心系郭襄,告别神雕,返至山洞,路上可获“神雕羽帽”(本阶段一流防具)。武三通晃来,先冤枉杨过一阵,后哭诉武氏兄弟为争郭芙祸起阋墙。二武至,杨过信口开河郭芙与自己是铁定夫妻,以令二武知难而退,免其手足相残(不巧小龙女旁听,唉声叹气,波折又起),情感值+300。有了论点没有论据是不行的,为显自己得黄蓉青睐,杨过用打狗棒法战胜二武,再用弹指神通阻其自刎,兄弟同病相怜,垂头丧气。

李莫愁不甘被三武骂,干脆现身,一把冰魄银针摆平二武,绝尘而去。杨过自思时日无多,临时前积点阴德,于是替二武吮毒,情感值+380,少顷发现天上的星星真多啊——晕倒。醒来时又在郭靖卧室,剧情从略——杨过转念小龙女……情花剧毒……郭襄……心头疑惑重重。感恩戴德的武三通陪其师叔解毒圣手天竺僧前去绝情谷研究情花毒性。次日郭芙至,开聊,数千字剧情略,郭芙道小龙女留剑离去,又道杨过狼心狗肺欲将自己妹妹换解药,且出言不慎有损自己声誉等等,无奈杨过平日自命辩才无碍,如今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苦笑不已。怎知郭芙越说越气,心头怒火可以猛烧十趟赤壁,乃至诬蔑小龙女不贞,杨过一巴掌过去,火山终于爆发,郭芙抡起小龙女留下的淑女剑,剑光过,杨臂落!

杨过不知小龙女所踪,情花毒随时可能发作,又惨遭断臂,无论身心皆极为痛苦,踉跄入襄阳城外山谷,悲怆之愤惊天动地。下面数千字剧情水寒从略,择要说明:一觉醒来遇神雕,跟其入洞,蒙雕照顾,身体逐渐康复。一日开剑塚,观剑披衣,始与雕练剑,加食雕所捕之蛇胆,武功一日千里,习得“长驱直入”。此后随时可出山洞与雕练剑,直至自我感觉良好,往出谷方向走,剧情继续,杨过告别神雕,得“玄铁剑”,学会“召唤神雕”。

襄阳城内郭靖府,入(切记要走进去)郭靖卧室剧情方能继续,水寒从略,关键内容:黄蓉产男女双婴,郭靖欲断郭芙臂,黄蓉点郭靖穴并送郭芙出城……杨过无条件加盟狗仔队,一路跟至襄阳城客栈附近,眼见黄蓉追李莫愁,亦跟入谷。黄李交手,杨过情感值+300,趁机抱走郭襄,友情客串人贩子角色。回襄阳城,可能是杨过吃错了药,居然放过郭芙,一路风尘仆仆,跨越几个版图,赶回终南山下小屋。往终南山小径的路上听到玉虚洞传来打斗声(这声音也传得太夸张了吧),于是前往玉虚洞(重阳宫近郊,杨过跳崖处附近)。

玉虚洞前见小龙女被全真教道士和金轮法王等人围攻身受重伤,愤怒至极,只差没有像圣斗士一样大嚷“燃烧吧我的小宇宙”了。挟玄铁剑之威,先大胜赵志敬和鹿清笃,再大败金轮法王,最后与丘处机、马钰和尹志平战,无论胜败剧情相同。继续,小龙女惨言其清白被尹志平玷污,尹羞愧自尽。剧情从略,杨过携小龙女入重阳宫后殿拜堂(没常识,此情此景应该去教堂),后返古墓,两人皆知小龙女伤势重如泰山时日无多,无语凝噎……

至储藏室取林朝英的描金箱,返孙婆婆房交给小龙女。按剧情发展,略数千字,得逆转经脉疗伤之法,小龙女生机乍现,两人喜不自胜,立往小龙女房藉寒玉床疗伤(奇怪啦淑女剑居然还在小龙女身上……^O^)。此处需要重复寒玉床的小游戏,尽情虐待鼠标撑过四次寒气侵袭即可。这日疗伤正值紧要关头,不巧(应该是太巧)李莫愁来犯,虽借李之内力打通小龙女穴脉,却也把五毒神掌的毒性借来了,可见所谓的买一送一不一定是好事儿。两人逃至石棺室,杨过施计将李莫愁封于棺中,突觉又有人前来,心想古墓又不是旅游胜地,怎么突然热闹起来了,还是避避为妙。于是两人躲入另一石棺中,不幸小龙女被郭芙以冰魄银针误伤,顿时毒入膏肓,杨过悲怒交集,情感值+380,一把抢来郭襄,带起小龙女就走。

两人来到终南山下小屋,小龙女将一干事情娓娓道来(前因后果终于窜通一气,很爽),然后要杨过去打些野食回来,此时杨过可以偷懒,直接走进里屋,剧情也会继续。一灯大师携裘千仞(法号慈恩)前来歇脚,整段剧情水寒从略。一灯大师暂时压制住小龙女所中之毒,随后四人赴绝情谷救天竺僧,杨过情感值+320。一路奔波直至绝情谷水仙庄,触发数千字剧情,关键字:众人围困李莫愁,还郭襄,叙旧,李中情花毒遁去……紧接着入大厅,得公孙绿萼双关提示,遂前往火浣室(绝情谷中那座小木屋)救天竺僧。

硬闯火浣室,天竺僧以身试情花毒,沉沉睡去,将之托付给武三通后两人折回水仙庄大厅。水仙庄中庭,小龙女提议被杨过一票否决,所谓扼杀在萌芽状态,程瑛和陆无双出厅(居然是从这种方向出厅……^O^),谈话间四人忽见公孙止闪入厅,赶入一看,剧情从略,水寒择要说明:公孙止为救李莫愁,本欲加害公孙绿萼,如今见公孙绿萼得到剩下的半颗绝情丹,省事不少,一把夺过。杨过与小龙女战公孙止,这老狐狸打不赢就跑,丧心病狂杀死公孙绿萼。正值形势混乱关头,武三通紧追李莫愁入厅,言天竺僧已命丧李莫愁之手,杨过第一联想小龙女无救,方寸大乱作布朗运动,情感值+900。

众人彻底推翻穷寇莫追原则,将公孙止逼到断肠崖,杨过夫妻最后一战公孙止。小龙女以放过公孙止为条件得到的绝情丹却被杨过拿来演示自由落体运动,暴殄天物。众人出断肠崖,于左边悬崖上围住李莫愁,无偿捐赠李莫愁一张冥府单程票,再至厉鬼峰,欣赏公孙止与裘千尺如何生不同罗帏死同穴,人心大快。黄蓉再次单独与小龙女演绎秋日的私语,然后便是杨过与小龙女花前月下的剧情了。次日杨过醒来时发现小龙女人间蒸发,顿如万箭穿心,灵魂支离破碎。前往水仙庄,途遇黄蓉等人,剧情从略,后往断肠崖,启动终场剧情(实际上醒来后直接往断肠崖即可触发剧情,设计的疏漏)。

至此游戏告一段落,总体来说这是近期值得一玩的好游戏,水寒个人打83分。但如同时下不少同类游戏一般,“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部分解”早已成为不少玩家的心病……游戏剧情基本上忠实于原著,但后期相对偏差较大,此外“断肠草”等剧情趋近于零(只有黄蓉一句话提到断肠草),可以忽略不计,故油生虎头蛇尾之感。